迈出家门一小步 思想跨越一大步

“三转妇女”放下牧羊鞭舞起红飘带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1-02 11:07:01  作者:乔选路

新疆平安网讯 “今天生意很好,我太高兴了。”12月21日,在塔城地区裕民县吉也克镇毕替坤村的一家活禽店里,店老板马米娜一边忙着宰鸡拔毛,一边对上门走访的塔城地委政法委驻毕替坤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马晶说。

29岁的马米娜穿着粉色毛衣,化着淡妆的脸上始终带着笑容。“我觉得自己整个人都变了,现在每天都很开心。”马米娜告诉记者,现在的生活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毕替坤村总人口1038人,其中东乡族、回族占总人口的96%,受传统观念和宗教氛围的影响,以前村里的妇女大多是“三转妇女”,即:围着孩子转、围着灶台转、围着牛羊转。

2018年1月底,塔城地委政法委“访惠聚”工作队入驻毕替坤村。工作队决定,做好群众工作先从转变妇女的思想观念入手,要让“三转妇女”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工作队利用夜校办起了烹饪、面点、刺绣等技能培训班,让妇女们掌握就业技能,第一次拿上了工资;组建“红歌队”“广场舞队”,让妇女们第一次开口唱红歌,第一次登台表演。

在工作队的动员下,毕替坤村18名妇女组成的广场舞队开始了训练。放下牧羊鞭,舞起红飘带,歌声响起来,村里气象一新。2018年8月中旬,毕替坤村广场舞队参加了裕民县广场舞大赛,当大家穿着鲜艳、时尚的舞蹈服亮相时,全村都轰动了。虽然毕替坤村广场舞队最终只获得优秀奖,但已经让“三转妇女”激动不已。在马晶的鼓励下,马米娜也走出家门到超市打工,积累了待人接物的经验后,她今年开了一家活禽店,生意越来越红火。

在塔城地委政法委“访惠聚”工作队的引导下,毕替坤村“三转妇女”纷纷走出家门创业或打工。她们喜欢跳广场舞,积极参加升国旗、上农民夜校,精神面貌大为转变。

裕民县吉也克镇党委书记张易说,这两年毕替坤村变化很大,从封闭落后向现代文明的转变过程中,妇女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这个边境小村,妇女迈出家门一小步,实现思想跨越一大步。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