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力普·图尔荪:手持法槌 坚守公平正义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19-12-31 19:34:46  作者:

阿力普·图尔荪

“善恶之间,一念之差;高墙内外,一步之遥。”阿力普·图尔荪是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他手持法槌,坚守公平正义,用自己手中的审判权,为社会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从事审判工作27年,阿力普·图尔荪用实际行动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初心使命。

“作为法官应当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过硬的政治素质、全心全意为民的工作作风。”阿力普·图尔荪说。

2018年,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自治区党委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共产党员;2019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

阿力普·图尔荪在庭审中

从事法官这一职业是阿力普·图尔荪从小的梦想。“年少时的我,觉得法官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能够为群众排忧解困。我从小就立志要做一名法官,打击犯罪,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阿力普·图尔荪说。

为了实现梦想,他读大学时毅然选择了法学专业。大学本科毕业后,阿力普·图尔荪于1992年在疏勒县人民法院工作,2008年,他被调到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先后担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现任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一级法官)。

都说边疆条件最艰苦,工作最难做,但是阿力普·图尔荪一干就是27年,在他身上从未看到浮躁和厌倦。在工作中,他刻苦学习法律法规,认真钻研审判业务。在办案过程中,为使案件能尽早审结,只要案件一分到手上,他都提前阅卷,熟悉案情,做到心中有数,最大限度地缩短办案周期。工作至今,他共审结各类案件2000余件,平均年审结案件超200件。

2016年,阿力普·图尔荪作为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第三批驻疏勒县牙甫泉镇10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日夜奔波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苦口婆心劝说闹离婚的夫妻重归于好、在田间地头为群众排忧解难……

当年春耕,一位老人找到阿力普·图尔荪,焦急地说:“阿力普,我家的树林地被烧了,今年我指望树苗长大了买个好价钱呢,这可怎么办……”说着老人拉着他就往林地里走。

走到林地一看,黑压压一片,近三分之二的树苗已被烧毁。阿力普·图尔荪和同事惋惜之余,便想办法帮助老人挽回损失。

经过一番走访调查后,他们查明了真相:原来是邻地的农户老谢清理杂草时,为图省事直接用火烧杂草,火点着后就离开了,误烧了他家的树苗。

阿力普·图尔荪和同事根据相关法规,帮老人和邻居老谢协调赔款金额。在阿力普·图尔荪协调下,老人将自己的林地承包给隔壁老谢,既减轻了自己的负担,又有了新的收入来源,邻里之间握手言和。

阿力普·图尔荪讲法治课

2017年,阿力普·图尔荪积极投身于刑事审判工作,参与相关材料的编印、翻译工作,并参加录制喀什地区电视台举办的《喀什说法》节目,为400多万各族群众开展法治教育。

如今,身披法袍,佩戴法徽,在审判席上的阿力普·图尔荪沉着冷静,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题,在群众心中树立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哪里需要法律服务,阿力普·图尔荪就把法律服务带到哪里。他还深入机关、学校、基层村镇开展法治大宣讲活动近260场次,通过现场提供法律咨询,解答群众法律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法律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