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新论》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 2019-12-26 20:04:40  作者:

《求是》杂志近期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在文章中引用了北宋苏辙《新论》中的名句。

习近平在文章中提到,“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出自北宋苏辙的《新论》。原文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完以平,而后加石木焉,故其为室也坚。”意思是说,想要建造房屋,应当先打好地基。地基夯实平整,再在上面砌墙架梁,这样建成的房屋才会坚固耐用。

嘉佑七年,苏辙作《新论》,收录在《栾城集》中。《新论》分为上中下三篇,构成了一组环环相扣的政论,系统阐发了苏辙对古今治道的思考。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今世之弊,患在欲治天下而不立为治之地”。何谓“为治之地”?他举例说明,“凡今世之所谓长幼之节、生养之道者,是上古为治之地也”“举今《周官》三百六十人之所治者,皆其所以为治之地”。苏辙认为,治理国家需要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特别是在吏、兵、财三个方面除弊兴利,才能实现天下大治。

苏辙,北宋眉州眉山(今属四川)人,字子由,一字同叔,号颍滨遗老。唐宋八大家之一,与父亲苏洵、兄长苏轼合称“三苏”,为“蜀学”重要人物。王安石变法期间,为三司条例司检详文字,力陈青苗法不可行,遂出为河南府留守推官,历陈州教授、齐州掌书记、应天府签书判官。元丰中,兄轼因作诗被指为讽刺新法得罪,坐谪监筠州盐酒税。哲宗即位后,召为秘书省校书郎,改右司谏,劾新党宰执蔡確、章惇等。历中书舍人、户部侍郎、翰林学士知制诰、御史中丞,元祐六年拜尚书右丞,次年进门下侍郎。哲宗亲政,落职知汝州,复责雷州安置。徽宗时,提举宫观,致仕。著有《栾城集》、《春秋集解》、《诗集传》等。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