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连斌:一心为民助脱贫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2-26 16:12:25  作者:尹伟 陈皖鲁

“又有人来‘偷菜’了,你倒是管一管。”村民打趣着,“种菜就是为了吃,他们不‘偷’,我还准备给他们送去呢。”12月6日,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委政法委驻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窝依阔克别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连斌笑着说。

挤出点闲空,吴连斌就在村委会的一小片空地上摆弄起来,种点蔬菜既利用了空地,又丰富了餐桌,何乐而不为。在吴连斌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跟着效仿起来。

“张哥,你家这地闲着,有点浪费了。”吴连斌看着村民张延宏家长满草的两亩半地很是心疼。“这点地,啥也干不了啊。”张延宏不在意。“你别小瞧了这点地,平整好能给你带来不少收益。”吴连斌说。

第二天,吴连斌找了两个帮手,带了各种种植技术的书籍再次来到张延宏家。平整土地、拉粪碎粪、规划耕种,每个环节都紧密有序……

如今,张延宏的院子里,花红叶绿。“就这点地方,种的菜够我们一家人吃,还富余了很多。”张延宏高兴地说,“利用两亩半地发展庭院经济,种植时令蔬菜,成熟季节每天向县城批发市场供应蔬菜,一年为我家增收一万多元。”

“鸡生蛋,蛋生鸡的故事在我家成了现实。”该村建档立卡户周沙东说。孩子小、妻子有残疾,生活的重担压在周沙东身上。得知周沙东的困难,吴连斌一直牵挂于心。

2017年,周沙东享受到了8只扶贫羊,今年响应小畜换大畜的好政策,周沙东又用羊换了两头牛。如今,周沙东有了22头牛,家庭人均纯收入过万,摘掉了“穷帽子”。

吴连斌经过走访摸底,组织全村为建档立卡户支援鸡苗,鼓励他们发展庭院经济,寒冬腊月为贫困户送暖心煤……

他像一粒种子,播种在每一个村民的心田,遇水发芽,遇光生长,直至成为参天大树,为村民撑起了一片晴朗美好的天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