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住进了我们心里”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纪实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2-26 11:28:55  作者:武运波 张峰榕

2019年,是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第三年,工作队按照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和需求,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真正为群众办好事、难事,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高,感恩意识大大增强。

12月下旬,记者走进艾日克贝西村,听村民讲述新生活,感受新变化,体验新风貌。

“现在的日子以前不敢想”

艾日克贝西村村委会旁的小巴扎,格外引人注目,美味的食品、新鲜的蔬菜以及日常用品琳琅满目,前来购物的村民络绎不绝。

“以前从没想过能拥有一家自己的蛋糕屋,感谢工作队让我梦想成真!”小巴扎“温暖世界蛋糕店”老板吐尔逊古丽·托合提笑着说。

“温暖世界蛋糕店”老板吐尔逊古丽·托合提向顾客展示新鲜出炉的糕点。记者 郑旭磊 摄

提起这个蛋糕店,村民赞不绝口,各式糕点、饼干一应俱全,味道好、价格公道。

一年前,吐尔逊古丽还是一名家庭主妇,每天除了干农活,只能围着老人和孩子转。

“今年1月,工作队和我的结对亲戚得知我外出打工时学过做糕点,就鼓励我创业,把这间店铺租给我,现在靠这个小店,每月收入近3000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吐尔逊古丽说。

2018年8月,工作队筹措资金在村委会附近启动“十小工程”,打造起了村级小巴扎。今年1月,新建好的14间商铺以低价租给本村有创业致富想法的贫困村民。如今,越来越多像吐尔逊古丽一样的村民,从家庭里走出来创业,靠双手筑起致富梦。

在离小巴扎不远的果蔬合作社里,麦麦提力·玉买尔正在操作机器,清洗胡萝卜。

为促进农产品销售和村民创业就业,工作队想方设法为村民开辟新的增收途径,陆续成立了食用菌栽培、畜禽养殖、劳务派遣等10多个合作社。

“从前,我们只能把胡萝卜拉到巴扎上卖,或等收购商来收,价格很低。”麦麦提力告诉记者,现在,胡萝卜直接送到村里的果蔬加工厂进行深加工,合作社统一装车运送到市(县)上的大饭店和超市,胡萝卜供不应求,价格翻了一倍还多。

据了解,村里的农产品在合作社深加工,提高了农产品的经济价值,村民纷纷参与。合作社成立之初,就有200多户农民积极报名入社。

在艾日克贝西村卫星工厂,村民们正在忙碌的工作着。记者 郑旭磊 


“我们坚持产业带动,促进就地就业,鼓励自主创业,提高村民的内生动力和增收能力。”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艾日克贝西村第一书记黄绍炜说,全村近600名劳动力中,季节性外出务工365人,长期经商人员21人,各类企业稳定就业32人,村内合作社、卫星工厂就近吸纳128人,公益性岗位就业43人,自主创业6人,产业和就业成了最给力的脱贫增收举措。

工作队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念,通过产业增收、就业增收、社会保障兜底等措施,综合施策,实现本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34.57万元。经积极申请,该村引进煤改电、乡村环境整治等21个项目,资金近千万元,为村民办好事、实事10件。

“新的生活比梦中还要美”

如今的艾日克贝西村,满眼生机,遍野新风,平整的道路、明亮的路灯、整齐的林带、整洁的庭院……

“这几年变化很大,路上不再是尘土飞扬,门前不再有杂草乱木,院落内不再荒乱无章。”90岁的村民阿西汗·艾合太木感慨万千,“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住进装有电暖气的安居房,取暖再也不用怕被煤烟呛着了,新的生活比梦中还要美”。

以前,艾日克贝西村冬天取暖都靠生火炉子取暖。2019年3月,工作队实施“煤改电”工程项目,完成了全村所有村民的供暖设施改造任务。只要通上电,村民家就可以通过电地暖或者电暖气片进行热交换,自动供暖。

“原来,一个冬天用煤取暖要花2500多元,现在通过'煤改电'取暖,可节省1000元左右,干净暖和,安全便捷。”阿西汗说。

“有党的好政策才有现在的好日子,村里每天都发生着变化,电子阅览室、爱心超市、文化礼堂、配套照明设施的标准篮球场等,一应俱全。”村民塔吉古丽·艾麦提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三年来,修道路、建巴扎、装路灯、平条田……艾日克贝西村越来越美,现已实现整村脱贫。

2018年以来,艾日克贝西村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带领下,走在了全区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前列。同年4月,村民室外文化健身广场和文化大礼堂工程启动,10月底,主体工程建成并通过验收。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上,建成了两个标准篮球场,还安装了8杆照明灯,方便村民夜间活动,同时安装乒乓球桌、健身器材、宣传栏等;500多平方米的文化大礼堂里,配备有舞台音响设备等,现在,村民婚礼、葬礼等重大活动都集中在这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又在大礼堂内安装了LED显示屏幕、配备了腰鼓等乐器,在这里组织村文艺队举办了庆祝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既可联络感情,又可凝聚人心。

“我们结合实际,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开辟出夜校培训、道德讲堂、电子阅览室、室内影院等场所,形成集文化培育、文体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文化阵地综合体。”黄绍炜说,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农业技能培训、礼仪培训、电子商务培训,一个个内容新鲜、形式新颖的培训班引得村民纷至沓来,文化大礼堂已成为村民们自我教育、自我培训的重要基地。

“我们现在的生活比蜜甜”

艾日克贝西村离疏附县城不远,三年前,这里却没有像样的道路,土路上坑坑洼洼、尘土飞扬。

“半年内通过道路交通改造升级工程,彻底将连接全村7个小组、14公里长、5米宽的泥土路改造为柏油路。”2018年3月,在村民大会上,黄绍炜的话掷地有声。

压路、垫石子、铺沥青、安装太阳能路灯……短短5个月,在工作队与村民齐心协力下,14公里的柏油路全部完工并验收合格,艾日克贝西村民结束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晚上一抹黑”的日子。

“村里祖祖辈辈都是泥土路,遇上下雨天,出门特别困难,每到收获季节,因为路不通,瓜果收购商都不愿意来村里,农产品都卖不上好价钱。现在家门口都是柏油路,我们几代人想都不敢想啊!”道路通了,老百姓笑了。

多年来,因配电变压器线路老化、电压低,供电质量差,村民“用电难”成为工作队的又一件心头事。

谈及以前,村民塔吉古丽·艾麦提明说:“一到晚上,家里的电灯泡都是红丝丝,电视机也成了摆设。”

工作队积极争取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对艾日克贝西村高低压电网进行全面更新改造,新增配电变压器6台,改造高低压线路11公里,对全村508户村民统一进行了户表改造。

电网改造好后,村民买买吐逊·托合提特意跑到县城,为家中购置了空调,第一次享受到城里人才会有的空调,全家人心中乐开了花。

路通了,灯亮了。解决适龄村民的“就业难”,又提上了日程。

工作队四处奔走,积极争取就业扶贫专项资金支持,帮助村里扩建服装加工厂,新增成衣生产线,添置各类成衣生产设备161台,增加180个就业岗位,一举解决了村民就业难题;为改变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低的问题,工作队争取资金为老百姓建成了500平方米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免费向乡亲们发放菌包,跟踪指导栽培香菇、木耳等经济作物,根据市场行情适时调整种植结构,引进新品种。

托合提·萨迪克说:“我家有4口人,今年种了1亩蒜苗,栽培2500袋木耳菌包,大女儿到服装厂上班,全家年收入14000多元,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

孩子们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访恵聚”工作队资助开设的村办幼儿园里快乐地玩耍。记者 郑旭磊 摄

实干是新时代的底色,奋斗是新时代的注脚。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共帮助解决各类群众困难诉求近400件,办实事好事130多件,帮助解决村里孩子入园入学,与村民一起开展庭院经济建设,协调邻里经济纠纷,解决看病难题,给贫困大学生送上助学金,为村里的老人过集体生日……

一项项惠民措施,一件件好事实事,温暖着百姓的心,给村民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正如95岁的阿米娜·帕里塔所说:“道路平整了、路灯亮了、树更绿了、水更清了,我们现在的生活比蜜还甜。驻村工作队好啊,住进了我们的心里。”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