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决战决胜执行难

执行到位金额4.81亿元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2-25 17:12:35  作者: 朱丹丹

新疆平安网讯 12月23日,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阿勒泰地区两级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完成情况,2019年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到位金额4.81亿元。

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向全社会作出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3年多来,阿勒泰地区两级法院按照最高院、自治区高院的统一部署,执行工作取得新进展,地区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4367件,执结案件14078件,综合结案率97.99%,有财产可供执行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8.18%,执行到位金额4.81亿元,圆满完成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目标任务。

据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王海宝介绍,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基本形成,“一性两化”的执行机制得以进一步强化,查人找物难、财产变现难、打击规避执行和逃避执行难、案件管理难等一系列难题得到有效改善,执行公信力明显增强,案件质效逐步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

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国家强制力作保障,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干扰执行的被执行人实施严厉打击,截至目前,地区两级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3201人次,限制高消费3251人次,限制乘坐飞机9107人次,限制乘坐火车505人次。迫于压力,部分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目前屏蔽1155人次。同时,充分发挥立体式曝光效应,采用电视、报纸、微信、广场大屏等多种方式曝光失信人员,营造“失信可耻、守信光荣”的社会舆论氛围,增强社会诚信意识。

“地区两级法院不断深化‘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王海宝介绍说,地区中级法院还不断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以执行指挥中心为依托,对执行人员的执行事项、案件流程节点实行全程跟踪、预警、管控,运用车载、单兵、执法记录仪等设备确保执行现场和执行案件全程留痕。

阿勒泰地区两级法院将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要求,在地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参与支持下,继续创新执行举措,持续执行攻坚,切实解决执行难,确保法院执行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