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院系统: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司法担当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2-25 16:22:01  作者:古雪丽

与改革同行共进。2019年,全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坚持党的领导,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守司法为民初心,担公正司法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全力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为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19年5月13日向全区法院下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绝对领导的18条措施》(简称《18条措施》)。

《18条措施》要求全区各级法院要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坚持政治建院、从严治院,努力锻造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建立健全考核机制、述职机制、约谈机制,强化督察巡查,对于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经整改不到位或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推进两个“一站式”

今年10月,全区法院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现场观摩培训在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图为来自全区各级法院干警现场观摩相关设备的使用

今年以来,自治区高院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一体化平台建设,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深化“分调裁审”机制,逐步提高诉讼服务智能化水平,推进全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2019年,全区法院把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全面建成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普遍开通网上立案功能,全面推行跨域立案服务的工作格局,实现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的目标。

开启“指尖诉讼”新模式

2019年9月底,“新疆移动微法院”正式上线运行,诉讼当事人只要打开“新疆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就能实现立案、案件查询和跨域立案等诉讼服务。

“新疆移动微法院”是依托移动网络和现代信息技术,以智能手机和社交软件为载体,以高效、便捷、普及、先进、低成本的信息化方式支持多元调解、案件办理和司法公开的服务形态,是移动电子诉讼的最新模式。

当前,通过“新疆移动微法院”应用平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逐步在全区开展起来。法官办案和当事人诉讼逐渐适应,网上执行、网上交费等业务正在稳步推进,切实让当事人感受到“指尖诉讼”的便利。

庭审直播让司法更透明

今年以来,新疆各地基层法院继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动“数字法庭”运行,目前,新疆全区法院均已接入中国庭审公开网,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截至12月12日,全疆法院累计直播庭审20872场。群众不用到庭审现场,只需借助互联网,通过电脑、手机等电子媒介,就可以看到案件庭审的全过程。

庭审直播对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提升法官办案水平有积极意义,同时也能让更多群众监督法院的审判工作,让审判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目前,我区各级法院已做到制度先行,确保庭审直播常态化。

基本解决执行难

今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疆各级法院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集中攻坚,剑指“执行难”,逐步净化了执法环境,形成了铁腕治“赖”的有力震慑。

我区法院密切与检察、公安机关合作,在拒执罪证据收集、固定以及案件移送、侦查、批捕、起诉等时间节点加强联动,形成打击拒执罪的合力。与此同时,我区法院加大对“积案”“钉子案”的执行力度,突出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目前,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大格局初步形成,社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

李雪红事迹引发学习热潮

2019年11月2日,49岁的玛纳斯县人民法院法官李雪红因病溘然离世。弥留之际,李雪红留下四个心愿:交齐最后一季度的党费、将骨灰撒入玛纳斯河、穿着法官制服入葬、捐献器官。李雪红逝世后捐献眼角膜一事,牵动着疆内外无数人的心。11月8日上午,随着两台眼角膜移植手术的顺利完成,李雪红法官的四个遗愿终于全部完成了。

11月11日,自治区高院党组作出《关于追授李雪红“全区法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决定》《关于追授李雪红“自治区优秀人民法官”荣誉称号的决定》,同时作出《关于开展向李雪红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全区法院系统掀起向李雪红同志学习的热潮,凝心聚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诉前调解平台上线

2019年12月6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道路交通法庭正式上线全疆首个“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调解平台”。

该平台整合了法院、公安、保险公司三家资源,在线下“交通事故一站式处理”的基础上,通过流程对接、数据共享,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在线事故定责、损失确定、司法鉴定、赔偿调解、司法确认、法院诉讼和保险赔付等服务,分为交警部门定责、行业调解前置、在线司法确认、在线开庭审理等四个系统模块,实现责任认定、理赔调解、司法确认全部网上处理,即线下一站式向网上统一化模式转变,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