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声乐教师在疆工作生活15年——

“我特别喜欢中国新疆”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25 17:01:38  作者:李莉

“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勤劳善良,这里的美食特别好吃,我特别喜欢中国新疆。”12月23日下午,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声乐教师阿不都卡地热夫·哈力力江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说起自己在新疆的生活。

今年62岁的哈力力江已经在新疆工作生活15年,现在是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一名声乐教师。

2004年至2014年,哈力力江在新疆艺术学院担任声乐教师,聘期结束,本打算退休回国的他,收到了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邀请。心怀对新疆的不舍之情,哈力力江选择了继续留在这里工作生活。

“俄罗斯、西班牙、德国、芬兰……我去过很多国家,最喜欢中国,最喜欢生活在新疆。”哈力力江说。

15年来,哈力力江在新疆结识了很多好朋友。教学课程结束后,他也和很多学生成了朋友。“我在湖南、河南都有朋友呢!朋友之间坦诚相待、相互牵挂、相互关心,这样的人生才温暖和有意义。”哈力力江笑呵呵地说。

2010年的一天,哈力力江在上课时突发肾结石,师生们迅速把他送到了医院。到晚上,有10位学生都要留守在医院陪护哈力力江。病房里容纳不了那么多人,学生们在楼道铺了报纸,睡在楼道守着他。

“这件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就算是自己的孩子也不一定能做到。”说起那次经历,哈力力江感动不已。

聊到新疆的美食,哈力力江就像打开了话匣子:“喀什的拌面比较细,伊犁的拌面筋道,回族师傅做的干煸炒面最好吃……”

有时候回到乌兹别克斯坦,哈力力江喜欢下厨做一桌子新疆美食来招待亲朋好友。朋友们特别喜欢吃大盘鸡,纷纷赞叹:“你怎么会做这么美味的食物!”

周末和节假日,哈力力江喜欢去红山游泳馆游泳,和朋友相约去听音乐会、看文艺演出,和爱人一起逛红山公园、南湖广场、商场超市。

“天山区的靓化工程让好多老街区变得整洁美观,高架桥越来越多,公共交通越来越方便,‘煤改气’工程让冬天的天空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清新……”说起近些年乌鲁木齐的变化,哈力力江滔滔不绝。

“我经常和妻子一起散步,走在乌鲁木齐的街道上,看到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油然而生一种特别自豪的感觉。我们为她的发展进步而高兴,衷心希望这座城市越变越好、越来越美。”哈力力江对乌鲁木齐的未来充满期待。

采访间隙,哈力力江唱起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歌曲。“新疆是多元文化荟萃的地方,各民族音乐舞蹈艺术绚丽多彩,生活在新疆这样的艺术宝库,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哈力力江感慨地说。

“乌兹别克斯坦在历史上就与中国通过丝绸之路有着悠久的联系。”采访临近结束时,哈力力江高兴地告诉记者,“新闻上说,乌兹别克斯坦将于2020年起对中国公民免签,这样更加方便两国人民之间交往交流,希望两国之间有更多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