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平安志愿者:微治理释放平安大能量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2-24 18:32:21  作者:陈泽华 郭玉强

发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向社区人员反映;

遇到矛盾纠纷,及时协助社区人员将其化解在基层;

邻里守望、安全防范……

在克拉玛依市各个社区,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平安志愿者。

他们中有退休干部、个体工商户、出租车司机、清洁工人……

他们来自群众、带领群众,凝聚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邻里互助处处暖

干净的居住环境,和睦的邻里关系让人羡慕;居家养老日托站、邻里乐活动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12月22日,记者走进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油南红光社区。

今年66岁的陈金华是油南红光社区的一名平安志愿者。她在这里已居住近四十年,她服务社区的原则是:"楼栋无小事,事事都为民。"

当天,刚下过一场雪,陈金华发现小区有一段台阶非常滑,随即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

很快,社区工作人员在台阶上铺了防滑毯。陈金华则在小区的门上缠上棉布,避免居民进出时手接触冰凉的铁栏杆。

11时许,陈金华碰到了对面单元楼的布哈力切木·库尔班。

"走,一起去锻炼身体。"陈金华笑着说。

"姐姐,今天我得照看孙子,过几天再去。"布哈力切木回答道。

陈金华和布哈力切木的情谊,源于9年前的一次热心帮助。

2010年11月的一天,天气异常寒冷,陈金华刚出门,便看见布哈力切木在单元门口急得团团转。

得知其爱人在家滑倒摔伤不能动弹,陈金华赶紧拨打120,帮忙将布哈力切木的爱人送到医院,垫付500元医药费后悄然离开。

当时情况紧急,布哈力切木没有留下陈金华的联系方式。后来有一天,布哈力切木在社区看大家跳舞,发现文艺队的领队有点眼熟,仔细一看,原来是"恩人"。

"姐姐,您能教我跳舞吗?"

"当然可以,以后每天晚上我们一起锻炼身体。"陈金华说。

自那以后,只要布哈力切木有空,便跟着陈金华去跳广场舞,两人的共同话题越来越多。逢年过节,两家人互送水果、馓子等。一晃9年过去了,两家人亲如一家。

志愿者吐尔洪江自费买来垃圾桶供居民使用

柯伟是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前进社区的平安志愿者,他与邻居聊天时,了解到87栋楼内很多老人上下楼不便、很少出门,遂萌生了加装电梯的想法。他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得到居民响应后,向社区报告,历经两个多月,完成了电梯加装,极大方便了居民生活。

风云社区公共区域垃圾桶少,有些居民随手把垃圾扔到草坪上。平安志愿者吐尔洪江自掏腰包购买了十几个垃圾桶,放在小区各处。

2018年,社区一居民生病,没钱医治,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吐尔洪江捐了1000元钱。

"有了平安志愿者,小区环境卫生越来越好,矛盾纠纷越来越少、邻里关系越来越亲密。"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油南红光社区居民谭国萍说。

安全隐患及时除

"现在白天晚上都有人在社区巡逻,我们感到很安全!"说起社区的治安环境,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四社区居民张瑞峰竖起大拇指。

今年10月的一天,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四社区平安志愿者张荣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两名陌生男子挨家敲门称检修暖气,进屋后到每个房间张望,十分可疑。社区警务室民警随后将两人带回调查,发现他们预谋盗窃,当天是来"踩点"的。

12月22日,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油南红光社区居民张先英戴上"红袖章"早早出门了。她是社区平安志愿者服务队的"资深"队员,从2007年开始就加入了义务巡逻。

"每天在小区里转转,来往的人多注意一些,治安就好多了。"张先英告诉记者,像她这样的平安志愿者,社区有不少。

今年11月3日,张先英在巡逻中发现,社区居民刘丽站在单元门前,一脸焦急。她上前一问得知,刘丽家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漏水,工人卸下来维修,还没有安装好。听天气预报说当晚要刮大风,她担心热水器掉下来砸伤人,不知如何是好。

张先英赶紧联系小区物业公司,半小时后,物业人员帮刘丽安装好了热水器。

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二社区平安志愿者王云钊以前在单位负责安保工作,经验丰富。今年3月的一天,他在楼道内闻到浓烈的烟味,判断可能是居民外出忘了关火,立刻告知社区,并配合社区工作人员逐层排查火源,及时消除了隐患。

在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风云社区,平安志愿者汪忠全是建设"美丽家园"的带头人。

2016年刚搬来风云社区时,汪忠全发现很多居民将杂物随意堆放在地下室,很容易引发火灾。于是,他借来一辆手推车,带着老伴,将所在单元地下室的杂物全部清理干净。

志愿者汪忠全张贴宣传画

2018年初,汪忠全花了2000多元钱,找广告公司制作各类宣传画,张贴在楼道和地下室,向居民宣传党的政策法规、民族团结、健康保健等知识。当年,汪忠全所在的单元被评为克拉玛依市"最美地下室"和"最美楼道",很多人前来参观学习。

干一件事很容易,但坚持下去很难。现在看到年轻人随意扔烟头,汪忠全还会主动上前提醒。

"只要身体好,我会一直干下去。"汪忠全说。

在日常生活中,克拉玛依市各个社区的平安志愿者们认真向居民宣传各项政策,热心为邻里提供服务,发现各类隐患及时上报社区,对一些突发状况及时处理,成为社区居民心中"善讲、敢干"的人。

纠纷调处解难题

"每当看到当事人握手言和,满意离开,我心里特别高兴。"赵天仓说。

赵天仓是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风云社区的平安志愿者,他擅长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总结出了"三式"谈心法,即"见面要以朋友式,询问要以聊天式,调解要以谈心式"。这"三式"不仅准确诠释了调解工作的技巧,也真正让他走进了当事人的内心。

2018年2月的一天,3名四川籍务工人员找到赵天仓,说他们2015年给人打工,对方欠他们17万元,一直要不上,眼下日子过不下去了。得知情况后,赵天仓来到他们居住的地方,看到房间四面透风,盆里的水都结冰了。他下定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赵天仓四处联系,找到了建筑公司的老板李新(化名)。

"如果你在外面打工,最怕什么?"赵天仓开门见山。

"别人欠我工钱。"李新回答道。

"你正在做这种不讲诚信的事,那几个打工的兄弟和你父亲年龄差不多,欠他们钱你忍心吗?"听了赵天仓的话,李新无言以对……在赵天仓的调解下,李新3天内从朋友处筹集17万元,结清了工钱。一起拖延了3年的经济纠纷画上句号。


志愿者赵天仓(左二)在调解矛盾纠纷


2018年初,在社区的帮助下,"老赵调解室"正式成立,招募了11名调解员。他们采取拉家常的方式,多方了解掌握社区居民家庭纠纷和邻里矛盾,先后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

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前进社区从平安志愿者中选出10人,成立了"力量驿站"工作室,专门服务群众。工作室每日由平安志愿者轮值,受理居民反映的社情民意及矛盾纠纷,及时解决问题、消除隐患。工作室与社区密切合作,大事小情一起商量着办。平安志愿者通过工作室参与社区社会治理,强化社区主人翁意识,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良好局面。

在克拉玛依市,各个社区的平安志愿者"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带领居民共同参与社区事务管理,打通了社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用一个个"小和谐"促成了社会"大平安"。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