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肖合来提:荣誉属于奉献者!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2-24 18:33:02  作者:如歌 李康强 李刚

85后肖合来提·阿尔吐克,是新疆边检总站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吐木秀克边境派出所托万克托喀依村警务室民警。

2005年,肖合来提从新疆司法警官学校刑侦专业毕业后,成为新疆边防总队阿克苏边防支队战士。2010年,他来到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托万克托喀依村。

个人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感动阿克苏十大人物;新疆最美警察;新疆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自治区文明家庭、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全疆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边防卫士;全国五好家庭等,诸多荣誉铺满他的成长之路。

肖合来提观看国庆阅兵典礼

2019年9月,肖合来提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殊荣,应邀赴京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典礼,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对症下药

一心一意谋变化

9年前的托万克托喀依村是个贫困村,没有自来水、没有柏油路,靠发电机发电,最基本的日用品都要去十公里外的吐木秀克镇买。喝酒打牌是村民们主要的娱乐方式,各种矛盾纠纷、甚至打架斗殴时有发生。

"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个村改造成'放心村'。"初来乍到的肖合来提备感肩上责任重大。理清思路后,他开启了"中医看病"的模式,对家家户户的情况望闻听切、对症下药。"只有了解每户人家的情况,才能有效帮他们改善生活面貌;只有每家的日子都变好了,整个村子才会改变。"

吾拉木江·赛买提一家7口,靠11亩地维持生活。2013年,在肖合来提的谋划下,吾拉木江按揭了全村第一台割麦机。不到两年,不仅还清了贷款,他又买了两台"生钱"的割麦机。如今,吾拉木江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曾经的凯撒·牙生好赌,甚至把一家5口的口粮地都当了赌资。媳妇负气带孩子回了娘家。肖合来提一边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一边为其寻找出路。得知凯撒从事过养殖,就介绍他到专业养殖户那里学习科学养殖技术,同时联系伊犁的战友帮助购买了6头牛和50只绵羊,拽着凯撒走上了养殖之路。现在,凯撒家已有10余头牛,100多只羊,妻子和孩子也回到了他身边,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肖合来提是我们的引路人。没有他的引导,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日子。"吾拉木江和凯撒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肖合来提夫妇在田间地头走访

村民简某是刑释人员。服刑期满后,因找工作四处碰壁未果,便破罐子破摔,常喝酒闹事、打架斗殴,民愤很大。肖合来提不抛弃、不放弃,经常找他谈心,与他结对成亲戚。2016年12月,肖合来提帮简某联系到一份保安工作。生活稳定了,简某的思想也随之慢慢转变,成了一个让人"放心"的人。

在肖合来提的工作手册里有一张辖区困难儿童、孤寡老人登记表,上面详细记录着每名困难儿童的家庭、学习情况和孤寡老人需要帮助的内容。自2010年以来,在他的帮助下,村里12名特困人员纳入政府低保和医保等社会救助体系;资助6名困难儿童和4名孤寡老人,与他们结成了"一帮一"扶贫对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肖合来提的砥砺奋进中,在党组织的关怀下,2017年,托万克托喀依村由"重点村"成功转变为"放心村"。村里有了自来水、有了电、有了路,村民的农产品在互联网打开了销路……在总队、支队的测试中,群众对肖合来提的熟知率和满意度均为100%。

夫妻同心

共建美丽小乡村

2013年7月1日,是肖合来提和阿迪拉·吐尔逊结婚后,阿迪拉的第一个生日。

当天下午,阿迪拉坐了两个多小时的长途汽车,一手提着大盘鸡,一手拎着蛋糕,兴致勃勃地出现在肖合来提面前。

"看她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我真是惊喜万分,可当时我正要出警,就让她等我回来庆祝生日。做完笔录已是晚上11点多了,才猛然想起阿迪拉还在等我。我赶回警务室,看到的是已经化得不成形的奶油蛋糕和大盘鸡里坨在一起的皮带面……她怕影响我的工作,一直没打电话,不吃不喝地等我。我愧疚万分地向她道歉,她没说一句责备的话,只是擦着眼泪,又委屈又心疼地说,'你要再不回来,我的生日就要过去了!'"

没想到,一个月后,阿迪拉再次出现在肖合来提面前,并告诉他"我辞职了!和你一起并肩奋斗。"肖合来提说,妻子的决定让他感动、更让他感激。

肖合来提夫妇开展日常走访入户

舞蹈专业毕业的阿迪拉漂亮、活泼、时尚、知性,之前在阿克苏市有一份公职。她的到来,给偏远小村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肖合来提去入户走访,阿迪拉就拿着本子和笔认真地作记录;在调解村民纠纷时,阿迪拉以女性的温柔细腻助丈夫一臂之力。配合丈夫开展工作的同时,阿迪拉在村子里举办农民模特大赛、舞蹈秀等活动;教妇女跳舞、绣十字绣,帮助她们在网上销售刺绣制品……

夫妻俩做的另一件事,是自掏腰包扶贫帮困。记者问他们,这些年捐出了多少钱?他们说没细算过,几乎每个月都会捐款。

如今,"有问题,找村支部;有困难,找肖警官;有心里话,找阿迪拉"成了托万克托喀依村村民们的口头禅。

肖合来提用行动证明:荣誉属于奉献者!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