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机关:为新疆稳定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2-24 18:40:14  作者:王晨

2019年,新疆检察机关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把握“保强补弱、争先创优”工作思路,牢记使命,忠诚担当,为新疆稳定发展大局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司法救助

3月8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扶贫办召开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双方就我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以及脱贫攻坚的现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管理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优惠政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对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属等困难群体因案致贫、因案返贫进行国家司法救助,及时发放救助金,是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有效弥补检察机关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救助方式单一的缺陷,进一步增强司法救助的社会效果。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扶贫办会签《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积极拓展多方位、深层次的司法救助渠道。

此后,双方通过加强信息交流沟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将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救助。

“四大检察”

3月22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疆检察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各级检察机关要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进、落实、提升”总基调,把握“保强补弱、争先创优”总思路,努力推动“四大检察”(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5月,温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到该县各学校学生宿舍、食堂等地查看,确保校园安

“一号检察建议”

今年3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制定下发《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联合督导实施方案》,及时启动联合督导检查工作。督导组分两路,实地走访查看了和田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和乌鲁木齐市的8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确保“一号检察建议”生根见效。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教职员工对“一号检察建议”知晓率低,未建立有效预防性侵害制度机制、对相关人员的义务和责任未作出明确规定等问题,检察机关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并做好跟踪问效工作,通过实地回访查看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我区各级检察机关纷纷通过督导检查,助推“一号检察建议”刚性落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强化与自治区教育厅的联合督导工作,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城乡接合部等地方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曾经发生性侵害案件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重点监督,推动建立健全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长效机制。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7月24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座谈会,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切实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促进司法公正。

自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新疆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纠正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中遇到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确保律师执业权利受到妨碍后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保障律师的会见权、通信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人身权利等方面的执业权利。

检察机关将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及时审查办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控告申诉案件,通过有关机关予以纠正;探索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关于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控告申诉案件信息共享制度,畅通律师控告申诉渠道,及时通报案件调查处理情况。

监狱巡回检察

从今年7月起,新疆检察机关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对监狱实行巡回和派驻两种检察方式,更好地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努力实现法律监督工作和刑罚执行工作双促进。

3月8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开展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3个月内,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乌鲁木齐八家户地区人民检察院和阿克苏塔里木地区人民检察院3家试点单位,共对9个监狱开展常规巡回检察,对1个监狱开展机动巡回检察,参加巡回检察68人,巡回检察时间78天。针对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共发出检察建议书26份,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3份。

此次监狱巡回检察工作重点对罪犯教育改造、刑罚变更执行、监管安全等情况进行监督,旨在发现监狱执法活动中深层次、制度性的问题。

10月24日至29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组对牌楼监狱开展巡回检察

传播检察好声音

8月12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启动新疆检察机关2019年新媒体矩阵短视频接力活动,以“检察好故事·献礼70年”为主题,在新疆检察机关新媒体平台上以短视频的形式,展示新疆检察工作亮点以及检察干警的精神风貌,传播检察好声音,传递法治正能量。

活动启动当天,来自乌鲁木齐市两级检察机关的5个短视频,从不同角度展示了首府检察机关捍卫宪法法律权威、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形象。

此次短视频接力活动持续至9月18日,是对新疆检察机关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促进互联网与检察工作融合能力的一次检验,各级检察机关将继续利用新媒体矩阵提升检察工作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不断推进阳光检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向社会全面展示检察工作新貌和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