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更多的朋友来新疆”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23 18:56:27  作者:​赵西娅

编者按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的经贸文化交往日渐频繁。新疆凭借独特的地缘优势,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在新疆留学、工作、生活。他们眼中的新疆是什么样的?《新疆日报》开设“外国人眼中的新疆”栏目,讲述他们在新疆的所见所闻所感,了解外国人眼中真实的新疆。

“中国新疆是个好地方,我很喜欢这里,希望更多的朋友能来这里旅游,我非常乐意给他们当向导。”12月21日,新疆大学旅游管理专业阿富汗留学生莎研·法达木哈玛德热情洋溢地说。

新疆大学留学生公寓里,莎研的20多平方米小屋精致整洁,正在熬煮的红茶飘散出的香味让整个小屋充满了生活气息。

房屋一角的茶柜里摆放着茉莉花茶、普洱茶和砖茶等。“新疆人非常友好,我喜欢和这里的朋友一起喝茶聊天,谈论历史和文化!”2018年,因为对中国文化和旅游的热爱,莎研进入新疆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读研,短暂的学习生活后,莎研渐渐爱上了新疆的美食、文化,结交了许多不同民族的朋友。最近,他正在学着做大盘鸡,准备寒假里把这个“新疆味道”带回家乡。

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一名留学生,自然不能错过新疆的大好风光,莎研的手机相册里留下了他在新疆的旅游足迹:伊犁赏春花、戈壁油田看钻井、吐鲁番感受沙疗、博物馆里了解新疆历史……

“我们乘坐着火车在天山南北旅游,一路上都能碰到热情好客的人们,很安全很温暖!”今年夏天,莎研和小伙伴去克拉玛依旅游,途中结识了一群朋友,一路说说笑笑让旅途充满了乐趣。得知他们是第一次来克拉玛依,大家帮忙做了详细的旅行规划,这让莎研至今都很感动。

“当初选择来新疆是因为有亲戚在新疆大学留学,亲戚告诉我‘新疆是个好地方’,当我来了以后这种感受更真实!”来新疆之前,莎研不会说一句中文,如今,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他已经可以用中文进行沟通交流,这让他很开心。

“我的中国‘妈妈’叫阿丽娅,我很爱她。”莎研说,班主任老师阿丽娅·艾尔肯在学习生活上给予了他很多关爱,逢年过节都会带着班里的留学生们一起吃火锅,还会组织一起过生日,让他们在异乡也能感受家的温暖。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留学生能更好地学习语言,了解中国文化,新疆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还开设了书法、剪纸、古筝等中华传统文化课。

“乌鲁木齐发展很快,我感觉道路建设、城市规划以及服务业等方面与中国其他内地城市相比没有太大差别,在这里生活很安全也很幸福!”莎研说,来乌鲁木齐一年半,他见证了地铁开通到校门口、国际大巴扎夜市开业、今年新疆旅游人数前10个月突破2亿人次……说到这些变化,莎研很振奋。

“中国和阿富汗是传统友好邻邦,有很多中国人在阿富汗工作,也有很多像我一样的阿富汗留学生来到中国求学。我希望能继续在中国攻读博士学位,将来留在美丽的中国新疆发展,我也希望更多的阿富汗人来这里旅行、生活、投资和发展。”莎研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