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48小时地震拉动实战演练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2-23 18:59:34  作者:朱丹丹

新疆平安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应对地震灾害救援综合能力,检验在地震紧急突发情况下的快速应急反应能力,以随时拉得出、连得上、打得赢为目标,12月19日,阿勒泰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了48小时地震拉动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灾情设定为,12月12日上午11时,根据阿勒泰地区地震局灾情监测通报情况,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发生里氏7.0级地震,位于震中区域(演练地点)的建筑倒塌损毁严重,有人员被埋压,将军山滑雪场缆车设施多处受损,多人被困半空需要救助。拉动演练从11时10分开始,采取随机拉动的方式,全程将无外部给养和供应,不使用外界电源,模拟真实地震灾害发生时的状况。

记者随着救援队伍来到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搭建的营地处,富蕴县消防救援大队二级消防战士王宝章向记者介绍他们随身携带的单兵行军背囊,“这是我们配备的72小时战备物资,单兵行军背囊,它里面主要装有单兵帐篷、矿泉水、自热食品、睡袋、防潮垫、多功能刀具、口哨以及一些简易的药品,目的是保证我们在72小时救援过程中能够维持正常生活,重量大约在15~20公斤。”王宝章说。

 

此次演练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原则,拉链共有徒步行进、救援队营地搭建及饮食等后勤保障点搭建、生命体搜救、重物支撑、地下空间对被困人员施救、高空救助、山岳救援、应急通信能力等五个科目的应急演练。

随后,地震救援轻型队携带器材装备和48小时自我保障物质,徒步行进6公里,来到模拟救援地拉斯特乡一废旧建筑场地。雪后潮湿寒冷的恶劣环境,全实景模拟、全要素指挥、全过程导调、全岗位考核,结合地震次生灾害特点,模拟灾区道路损坏、建筑坍塌、人员被困等场景,设置队伍集结、装备清点、物资携行、高角度伤员转运、大面积搜索、狭小空间废墟横向破拆救援、纵向破拆、障碍物移除、顶撑救援等科目。

阿勒泰市消防救援大队将军山中队二级消防士祝正勇说:“通过此次地震救援拉动,可以弥补我们在平时训练中的许多不足,更加科学高效地参与实地营救,在以后的地震救援中以更科学更高效的行动来营救被困人员,提高被困人员生还机率。”

此次演练检验了各地震救援参战力量48小时自我保障能力,检验了一般情况和特殊情况下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地震救援队在恶劣环境下长时间作战快速反应能力,现场检验对救援现场评估、搜寻、撑顶救援能力,对地震救援装备器材的实际使用能力,检验队伍团队高空救援与山岳救援协作能力。 

阿勒泰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司令部参谋李阳说:“通过这次地震拉动演练,一是检验我们队伍长期训练的成果,二是检验各单位的个人单兵48小时是否能保障好,同时通过严寒天气下的演练,提高整个队伍的战术素养。”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