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两级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落地见效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2-19 13:39:34  作者:郭照玲

今年以来,吐鲁番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举措,有力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为切实加强对司法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司法改革领导小组,由院党组牵头,专门部门负责,各业务职能部门分工协助,建立了重大改革会议文件精神集体学习、重点改革事项研究讨论、重要改革任务协同督察等一系列机制,将司法改革任务细化分解至各区县法院、中院本级各部门,并将其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责任。

坚持重大问题请示汇报,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上级法院指导,研究推进56项司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自治区高级法院帮助指导反馈问题的逐条落实,注重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坚持边学边查边整改,扎实做好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审判团队建设、聘用制书记员改革、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智慧诉讼服务建设等重点改革项目,有力推动了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11月30日,吐鲁番市两级法院共结案10292件,新收案件同比上升97.18%,结案率同比上升11.99%。

科学调配司法审判资源

吐鲁番市中级法院结合工作实际,精准测算工作量,将任务量化到每一名员额法官,打破庭室壁垒,组建审判团队,加强法官助理、书记员的配备和培养,配强一线的办案力量,形成以刑事、民事、执行、行政为核心的办案团队,院领导分别按照分工编入审判团队。其中,中院本级组建9个审判团队、高昌区和鄯善县人民法院各7个审判团队、托克逊县人民法院5个审判团队。全市两级法院118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87.22件、院庭长办案5625件,占全部结案的54.65%,充分发挥了院庭长办案示范引领推动作用。

不断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

吐鲁番市两级法院围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深化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推动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实质性运行,坚持制度先行,充分发挥审判质效数据指挥棒功能,对案件质量、审判质效定期分析,实行动态跟踪,着力完善责任追究程序机制,完善司法廉政风险防控,推动建立完善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细化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力职责,加强对“四类案件”的监督把关。

吐鲁番市中级法院建立完善《审判执行工作考核办法》《审判流程节点管理办法》《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完善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的若干规定》等制度,以制度管人管案,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形成对全院、全员、全过程的监督、指导,进一步强化了司法作风,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了审判权依法公正高效运行。截至11月30日,吐鲁番市中级法院案件平均审理时间指数由1-10月的78.71%提升到80.75%,结案率也从1-10月的78.93%提升到92.10%,一审服判息诉率达62.10%,同1-10月的47.37%相比上升14.73%,案件质效的提高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将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作为人民法院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面对全区法院综合考核反馈的信息化应用短板,吐鲁番市两级法院坚持问题导向,把握互联网时代脉搏,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项整治入手,上下联动,挖潜力、补短板、提质效,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司法体制改革深度融合发展。一方面加大信息化投入力度,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将信息化应用、庭审直播、裁判文书上网等司法公开指标数据纳入岗位绩效考核,确立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周通报、月点评,以信息化建设为司法改革注入新动力,推动全市两级法院审判效率不断提升。截至11月底,庭审直播率62.52%,裁判文书上网率95.18%,审判流程有效公开率97.01%,分别比1-10月提高40.95%、2.87%、97 %。

经过积极的探索实践,吐鲁番市两级法院如期完成内设机构改革、聘用制书记员改革,充分发挥庭前会议功能,全面开展刑事辩护律师全覆盖试点,推动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推进认罪认罚案件审理方式改革,全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平台建设,移动微法院、远程立案、跨域立案、12368等服务平台、载体有效运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优化便民效果。多元解纷工作从前三季度全程跟跑,到第四季度实现并跑。一项项的改革举措,一步步的探索实践,吐鲁番市两级法院的司法体制改革正向着既定的目标稳步前进,有力助推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向前迈进。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