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乡”盛开“平安花”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2-18 17:35:55  作者: 张蕾 古雪丽 武东旭 王金龙

11月29日,记者走进昆仑山脚下的且末县英吾斯塘乡。英吾斯塘乡是种枣大乡,近年来经过产业结构调整,该乡的红枣打出了品牌,被誉为枣乡。

今年以来,英吾斯塘乡争创自治区优秀平安乡镇,用“平安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破题,以“平安家庭”推动邻里守望、干部贴心为民办实事、“一村一警”共筑平安乡村,推动基层治理成为“社会大合唱”。

10月19日,在英吾斯塘乡阿瓦提村有机红枣园,村民们正在捡拾红枣。

“平安家庭”推动邻里守望

当天一早,英吾斯塘乡英吾斯塘村村民亚森·肉孜把自家大门上的“平安家庭”牌子擦得锃亮。紧接着,他召集邻居来家里开“家庭会议”。

58岁的亚森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平安志愿者。每月,他都会召集邻居召开“家庭会议”,主要是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宣讲法律法规政策、搜集群众困难诉求等。

今年以来,英吾斯塘村将“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村387户有323户挂上了“平安家庭”的牌子,该村妇联主席齐曼古丽·艾莎说:“没有挂牌的家庭中有62户是空挂户,还有2户因违反村规民约被摘牌。”

6月中旬,村民阿某和艾某在该村开展的环境卫生评比中屡次上黑榜,还以在外地打工为由,长期不参加村里活动。经“家庭会议”讨论,决定取消两家的“平安家庭”资格。

英吾斯塘村对“平安家庭”实行动态管理,有摘牌的也有复牌的。去年年底,村民买吐孜·买买提明因屡次违反村规民约被摘掉了“平安家庭”的牌子。今年买吐孜积极参加村里的活动,主动学习法律法规,为周围邻居调解矛盾纠纷,“平安家庭”的牌子又挂了回来。

“在‘平安家庭’创建中,村民人人都是平安志愿者,一看到邻里不和、破坏环境卫生、乱停车都会主动监督。”齐曼古丽说,今年以来,村里共调解村民纠纷5起,真正做到了矛盾不出村。

10月19日,且末县举办第十届红枣丰收节,英吾斯塘乡阿瓦提村村民们展示自家地里的果实。

村干部为村民办实事

“干部们经常来家里看望我们,谁家有事都给解决。”11月29日,英吾斯塘乡铁热格勒克库勒村平安志愿者王广华说。

11月2日,铁热格勒克库勒村村委会组织村干部和平安志愿者在村里巡查时发现,贯穿村里的大渠泥沙堆积严重。“大渠的畅通与否直接影响村里来年的春耕。”王广华说,当天,村党支部就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清理泥沙,村民尔迪·阿布都维力还主动为大家送来茶水。

近年来,通过参加红枣管理技术培训,王广华成了村里数一数二的“种枣专家”。

今年年初,王广华和老党员巴拉提·托乎提通过村里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为亲戚。

“广华兄弟,你看我这枣树生病了吗?为啥产量上不来?”巴拉提问王广华。王广华仔细看了枣树,又迈开步子量了一下株距。

“哥哥,你这个枣树种得太密了”。经两人商量,挖除多余的枣树,株距拉开后,今年巴拉提家的枣树结的枣由以前亩产400多公斤增加到500多公斤。

从村干部主动走出去为村民服务,到村民求助解决困难诉求。铁热格勒克库勒村党支部书记冯西明说,今年以来,铁热格勒克库勒村为群众解决困难诉求56件。

“一村一警”筑平安乡村

“吾某家的狗吃了我家四只鸭子,他现在不承认,你们看这事咋办?”11月29日,在英吾斯塘乡阿瓦提村警务室,村民阿某求助。警务室民警艾力亚尔·吐尔荪和吐尔迪·麦麦提敏当即与吾某联系核实此事。

在调查中,吾某承认狗吃鸭子的事实,可他认为阿某没有看管好自己的鸭子,也有责任。

“两位哥哥,你们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有话好好说,你俩各退一步,按市场价打8折赔偿怎么样?”艾力亚尔说罢,阿某和吾某都不吭声了。在艾力亚尔的劝说下,吾某先向阿某道歉,并保证今后一定看好狗,两人握手言和。

在开展平安创建工作中,阿瓦提村将村综治中心和警务室工作职能和人力资源进行了优化整合,村综治中心通过专业力量和群众力量的结合,合力为民解忧。

每天,综治中心都会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开展快速接处警和求助服务等,由综治中心成员和警务室民警联合行动。联动小组不定时在村里入户走访,及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发现群众困难诉求、排查公共安全隐患、调处矛盾纠纷等。

7月初,正值小麦收获的季节,阿瓦提村二组村民阿布都迪力木·巴吾东因病无法劳动,家里成熟的12亩麦田让他焦虑不已。二组组长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将情况向综治中心反映,综治中心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警务室民警、平安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只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12亩麦田的收割、脱粒、拉运回仓工作。

英吾斯塘乡派出所副所长、村委会副书记、综治中心副主任姚世强说:“阿瓦提村警和村综治中心联动推动矛盾纠纷警法联调、警调对接,及时发现问题,合力化解纠纷,有效实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