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县哈尔巴克派出所“四点法”解纠纷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2-18 17:35:55  作者:陈泽华 鲍兴福

哈尔巴克派出所民警在调解一起自行车剐蹭轿车引发的纠纷。

12月6日,一起因小孩玩火引发的赔偿纠纷,在轮台县公安局哈尔巴克派出所民警的努力下,成功化解。今年以来,该所积极推进“枫桥经验”本地化,通过“超前点、耐心点、帮衬点、积累点”“四点法”,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未雨绸缪超前点,是哈尔巴克派出所在调解矛盾纠纷工作中的第一个着力点。

今年4月6日,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喀拉墩村村民艾合买提·牙克亚的两个儿子不小心点燃了路边堆放的棉花杆,火势迅速蔓延至周围林带,烧毁大小树木314棵,4户村民损失达18900元。

4月10日,哈尔巴克派出所民警组织该乡司法所、喀拉墩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叫来几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因双方意见较大,调解工作陷入僵局。

此后8个多月里,调解人员多次向当事人和村民宣讲“小孩玩火引发的赔偿纠纷,应由其监护人负责赔偿”这一法律常识,从根本上破除了村里那种“小孩玩火不要赔偿”的旧观念。与此同时,调解人员分头做各方当事人工作,多次动员当事人亲戚朋友出面做工作。

7月29日,民警殷刚刚再次召集几方当事人进行调解,4家受灾户商量后要求赔偿14900元,艾合买提当场支付了第一笔赔偿款8450元,第二笔赔偿款等年底棉花卖出再付。

12月2日,受灾户梁某到艾合买提家索要剩余赔偿款被拒绝,他找来民警殷刚刚。

“家里仅有的钱都给老人治病、给孩子交学费了,很多棉花没卖出去,日子都没法过了!”艾合买提情绪激动,民警安慰他不要着急,大家一起想办法。

很快,殷刚刚联系好买家,将艾合买提家的棉花全部卖出,价格略高于市场价,艾合买提一家很满意。

12月6日,由哈尔巴克派出所牵头组成的调解委员会进行第6次调解,4家受灾户代表商量后决定再让2250元,艾合买提当场付清了4200元赔偿款。一起历时8个多月的赔偿纠纷得以化解。

疏导结合耐心点。哈尔巴克派出所在调解矛盾纠纷工作中,一方面以情感人,缓解当事人紧张情绪;另一方面耐心听取当事人诉求,给其详细讲解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在情理法之间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点,打开当事人“心结”。

11月12日,辖区群众张某从一家商店出来,骑自行车离开时不慎剐蹭了村民艾某的轿车,双方发生纠纷。起初艾某索要高额赔偿,张某难以负担。哈尔巴克派出所民警在调解过程中,反复做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换位思考,安抚双方激动情绪,最终达成了两人都能接受的调解结果。

发案少、秩序好,依靠群众帮衬点。

12月4日,喀拉墩村村民陈某报案称,其隔壁两口子吵架,吵得他无法休息。村警务室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了解,夫妻俩常因琐事闹矛盾。民警叫来平日里和他们关系好的邻居,一起做思想工作,男方主动承认错误,女方也说自己做得不好,双方承诺以后会好好过日子。

积极点、勤快点,不断探索积累点。哈尔巴克派出所坚持把化解矛盾纠纷融进入户走访工作中,积极做好日常疏导,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将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建立台账档案。同时,通过警民恳谈、法治讲座、发布微信朋友圈等方式与群众加强互动,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