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儿,家事纠纷好商量!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2-17 19:34:27  作者:周丽萍

“你必须把结婚前我给你的32万元还给我。”

“我根本没有拿你的钱。”

……

12月4日,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法庭外,关先生和佟女士争吵不断。

2017年6月,关先生和佟女士经人介绍相识,一个月后,两人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民政局领取结婚证。婚后,关先生出国一直未归。

日前,关先生专程回国,与佟女士协商离婚,双方就婚前资金往来账目存在分歧,于是,关先生向伊犁州分院提起离婚诉讼,并主张佟女士返还32万元现金。

案件承办法官将双方引到家事审判法庭,该法庭与普通法庭不同,以圆桌布局,看起来温馨又不失严肃。

案件审理现场

据了解,伊犁州分院家事审判法庭于12月2日挂牌成立,该案是家事审判法庭受理的首例案件。法庭主要受理婚姻案件及附带案件,抚养、赡养纠纷案件,亲子关系案件,收养关系纠纷案件,继承和分家析产纠纷案件等。

调解过程中,法官从法律上释明解析,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向当事人说“情”。双方当事人渐渐缓解了情绪,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双方自愿离婚,诉争32万元另行解决。

伊犁州分院民一庭法官阿依努尔.多斯木哈买提介绍,家事纠纷近年来已逐渐成为民事审判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注重调解的原则,努力以和谐的氛围促进当事人改善关系,缓和情绪并辅以适度劝解,积极化解矛盾。

近年来,伊犁州分院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通过设立诉前调解室,成立由法官、律师、特邀调解员组成的调解团队,柔性司法,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把司法调解工作贯彻于审执工作全过程,以调解、撤诉的方式从根本上化解纠纷,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司法温度。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