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枫桥经验 | 熊孩子引发的一起纠纷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2-13 15:22:21  作者:如歌 鲍兴福

12月6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哈尔巴克乡派出所喀拉墩村,一起历时8个月的赔偿纠纷画上了句号。

今年4月6日上午,哈尔巴克乡喀拉墩村一组村民艾某和妻子在地里务农,其两个儿子在不远处的棉花杆附近玩耍不慎引燃棉花杆,火势蔓延致周围的林带。

路过的村民发现火情后立即报警。警务室民警殷刚刚和李飞一边拿起灭火器,一边招呼村民奔赴火灾现场。

火灾受损一角

3小时后,火被扑灭。由于火势迅猛,导致同村村民梁某、卢某、热某、图某四户村民家的314棵树木被烧,造成18900元的经济损失。

小孩贪玩不慎引发火灾,究竟该不该赔,怎么赔,一时间成了村民热议的话题。

4月10日,乡派出所、乡司法所、村调委会工作人员组成调解小组深入事发现场调查,并召集当事人召开调解会。然而,调解过程并不顺利。经过几小时的讨论,大家各持己见,未达成一致意见。

第二次调解时,艾某父亲住院,家中仅有的一些钱支付了老人的医药费。

调解工作陷入僵局。

8个月的时间里,调解小组先后6次组织调解,3次上门调解,坚持以案说法,向当事人和周边村民宣讲相关法律常识。

因当事人多,且想法时常变换。民警多次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动员当事人的亲友劝解。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7月29日,在第四次调解会上,当事人的意见基本达成一致,艾某支付赔偿金14900元。

调解现场

8月15日,在第五次调解会上,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艾某分两次支付赔偿金。当日,艾某当场赔付8450元,尾款至年底结清。

12月,赔付之事再起波澜,艾某拒绝支付尾款。

民警殷刚刚找到艾某了解情况。

“今年棉花价格低,只卖出部分棉花,还有很多没有卖出去,卖的这些钱要给老人治病,还得给孩子交学费。”艾某低语道。

“别急,慢慢来,我们给你想办法!”殷刚刚劝慰着,并再次请来调解小组成员一同为艾某家想办法。

“只有帮他把棉花卖出去才能结清尾款!”于是,调解小组成员化身棉花推销员。殷刚刚托朋友联系买家,将艾某家剩余的棉花全部卖了出去,而且价格比市场价略高。

调解人员将尾款交付到受损人手中

12月6日,乡派出所再次牵头召开第六次调解会,受损四家代表被调解民警的真诚付出所感动,再次商量决定减少2250元赔偿金。艾某深受感动,当即支付了剩余赔偿金。五家人捂手言和。

“在日常工作中,民警要多看、多听、多问,发现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利益诉求等,要及时化解,防止矛盾纠纷激化,这样才能真正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乡派出所所长徐大伟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