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开始的地方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19-12-13 15:32:36  作者:张政健

“滴滴滴、滴滴滴……”我的援疆梦开始于2016年5月12日凌晨4点半的这一声闹铃。也许是前一晚过于兴奋,抑或只是紧张。朦胧的夜色中,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和沉重的行李,终于踏上了一段新的旅程,一段注定将改变我一生的旅程。

窗外的光线渐渐亮起,熟悉的高楼也渐渐远去,我甚至无心去看它们最后一眼,或者尝试记住它们的光影。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离开家乡去往如此遥远的地方,旅程的尽头会有什么样的未知等着我,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定会想念故乡的一草一木。会想念故乡的父母和妻子,会想念牵挂我的朋友和同事。而此刻的我彻底失去了当初想要探索发现新世界的那份好奇,失去了说走就走想唱就唱的那份洒脱,失去了人生难得几回搏的那份勇气,留给我的只有混沌的脑海。我试图往其中放些什么,却不知该放些什么,或者说是想放的太多反而不知从何开始。我瘫坐在座椅上,只觉得浑身无力,只能用虚假的睡意来掩饰自己的空虚和不舍。

伴随着飞机引擎的轰鸣声和气流带来的颠簸,我与故乡的土地渐行渐远。每次乘飞机我都会选择靠窗的位置,为的是欣赏窗外的风景,似乎每次望向窗外,我总会想起诗人卞之琳的一首诗《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此刻故乡的你们是否正站在窗边看我?

舷窗外的丘陵变成了高山,绿地变成了荒漠,河流变成了沟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祖国的幅员辽阔。若不是亲身经历,谁又能想到3000公里外还有如此这般的景色。飞机在伊宁落地后,刚刚走出接机口,映入眼帘的就是热情的州检察院政治部王主任。出乎意料的是她居然能一口叫出我的名字,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新疆人民的热情,顿时将我旅途的疲惫和离愁消去大半。坐在汽车上,整洁的街道和成荫的绿树让我不敢相信,这哪里是我想象中边远的西部城市,这分明是江南水乡的小城!看来人们心目中关于新疆的印象确实该改一改了。只有亲身踏上这片热土,才能深刻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各族兄弟姐妹的深厚情谊。

简单收拾起行囊和思绪,第二天我见到了传说中的宋主任和何姐。和我想象中的有些不太一样,宋主任黝黑敦厚,而何姐年轻开朗。他们一路上热情的问候和贴心的照顾,让我暂时忘却了背井离乡的哀愁。我开始觉得自己当初做的决定是正确的,如果没有来这里,也许我一辈子也不会认识这么多热情的兄弟姐妹,不会认识这么多关心爱护我的领导同事,这样看来似乎在这里的一年也没有那么难熬嘛!

接下来的几天,热情的段局长带着我充分领略了特克斯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认真的向科长带着我熟悉预防业务、修改宣传材料。严谨的李科长和牛姐带着我审查案卷材料、讨论疑难案件。周到的办公室同事为我创造了优质的办公环境,而细心的朱科长则为我的内网电脑忙前忙后。还有处处为干警着想的院领导以及各位和蔼可亲、对我照顾有加的同事,都让我深受感动。让我庆幸自己能够成为特检的一份子,因为在这里我们真的就像一家人一样!

虽说时不时仍会有乡愁来袭,但不是都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而我已经来到了远方,热情的特克斯人民让我不禁要在这里写下一首壮丽的诗、一首实干的诗。尽管领导没有给我太大的压力,但我时刻不敢忘记作为一名援疆干部肩上的责任所在,不敢忘记领导和同事们的期望和重托。

今年,恰逢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我们这批援疆干部能够在一个如此特殊的年份、一个如此美丽的季节来到这里,邂逅如此热情的新疆人民,我们无疑是万分幸运的。而这短暂的一年时光注定将在我们各自平凡的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待到我们离去之后,又不知道会有多少次梦回这片热土,梦回我们的“第二故乡”!虽然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深信通过一批批援疆干部和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世上没有我们攻克不了的难关,也没有我们翻越不了的高山!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互助,生活幸福安康,一直是我们共同的梦!而这个梦,必将实现!

作者来自特克斯县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