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汉纪》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 2019-12-13 15:20:01  作者:

《求是》杂志近日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习近平在文章中引用了东汉荀悦《汉纪》中的名句。

习近平在文章中提到,古人说:“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意思说,治理国家,使人民安然有序,就要健全各项制度。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出自东汉荀悦的《汉纪》,强调了严明的制度在治理国家事务中的重要性。

《汉纪》,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断代史书。汉献帝时常苦班固的《汉书》文繁难懂,命荀悦用编年体改写。荀悦乃依《左传》体裁,对《汉书》加以剪裁,写成《汉纪》三十篇,时人称其“辞约事详,论辨多美”。《汉纪》头尾连贯,重点突出,不失为一部前汉简明大事记,可作研究前汉史的入门书来读。

荀悦,字仲豫,颍川颍阴(今河南许昌)人。东汉史学家、政论家、思想家。荀淑之孙,荀俭之子。幼时聪颖好学,家贫无书,阅读时多用强记,过目不忘。汉灵帝时期宦官专权,荀悦隐居不出。献帝时,应曹操之召,任黄门侍郎,累迁至秘书监、侍中。侍讲于献帝左右,日夕谈论,深为献帝嘉许。荀悦另著有《申鉴》5篇,还著有《崇德》。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