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法治讲堂培训法律明白人

乌鲁木齐市创新形式推进全民普法宣传教育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19-12-13 15:18:20  作者:潘从武 白雪晴

新疆平安网讯  律师普法宣讲团深入社区宣讲、村民法治讲堂培训“法律明白人”、法治教育书画展丰富法治文化宣传途径……记者12月12日从新疆乌鲁木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乌市着眼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统筹优势资源,发挥各方能动作用,积极打造和培育多级化普法阵地、多元化普法队伍、特色化普法活动和精品化普法成果,探索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新活力内生推动、新成果不断涌现的普法宣传教育新模式,为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12月7日,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钢城片区举办“国家宪法日”法治教育书画展,此次书画展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辖区20名书画爱好者挥毫泼墨,他们把传统的书画文化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地结合,共汇集了100多幅法治书画作品,展示了辖区群众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和蓬勃向上的法治风貌。

12月5日下午,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司法局板房沟司法所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和村民群众在板房沟镇七工村村委会举办首期《板房沟镇村民法治讲堂》,很多村民主动前来听讲,容纳120余人会议室里座无虚席。

该普法大讲堂由乌鲁木齐县司法局主办,在冬季农闲时定期进行法律知识讲座,对板房沟镇、村两级干部和广大村民群众进行普法教育培训。

据了解,该讲堂所有课程将持续到明年3月底结束。课程结束后,由主讲律师出题进行普法考试,乌鲁木齐县司法局将为学法积极、成绩优秀的学员颁发“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证书,这批学员将成为板房沟镇法治乡村建设的骨干力量。

今年以来,乌市选派30名律师成立律师宣讲团,在100个社区开展了150场扫黑除恶法治宣讲,大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等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受教育人数1.1万余人。组织集中宣传活动、邀请律师在社区进行网络安全法治宣讲、开展法律服务等形式,将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推向高潮,通过深入宣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

法治教育书画展、村民法治讲堂,律师普法宣讲团深入社区宣讲,只是今年乌市深入开展宪法和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的具体内容之一,今年以来,乌市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让法律走进寻常百姓家。

截至目前,乌市全市共开展各类宪法集中宣传1400场次,举办法治讲座1020场,张贴悬挂宣传标语700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万份,受教育人数70余万人。

通过组织升国旗、讲授法治课、主题歌咏比赛、国家安全法进校园等宣传活动,乌市深入宣传与维护社会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在1.3万辆出租车顶灯、4000辆公交车载TV、2000余块滚动屏及200余块户外彩屏上滚动播放全民国家全教育日宣传标语,发送300余万条宣传短信;各“访惠聚”工作队开展了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主题的升旗仪式,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乌市今年加强了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将宪法法律纳入全市2018到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纳入市委党校各类政治理论培训班、专题培训班学习内容,将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领学纳入依法治市考核。选派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自治区、中央组织部、国家部委等各类上级调训,推动关键少数法治意识的提升。

今年以来,乌市先后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宪法伴我成长”歌咏比赛、“国家安全法进校园”主题日、“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送法进校园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直观感受法治教育,提升法治素养。依托12355青少年维权热线,为青少年维权建立有效诉求渠道,加大青少年维权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乌市还通过开展以案释法宣讲会、同步直播庭审、在办理案件、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印制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汇编,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从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从显性教育向潜移默化转型,为增强法治文化建设渗透力、引导力和感染力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