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议事点化解矛盾 成为“老百姓的暖心地”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2-11 18:02:12  作者:田金燕 李文强 魏尔康

新疆平安网讯 为了更好倾听群众的声音,满足群众需要,阿勒泰地区青河县结合实际情况设立村民议事点,12月9日,记者走访青河县塔克什肯镇萨尔布拉克村议事点。

自开设村民议事点以来,深受萨尔布拉克村民欢迎,青河县人民法院驻塔克什肯镇萨尔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干部经常抽时间和村民们一起聊家常,为村民进行政策法规讲解,内容涵盖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保惠民和安全生产等各项政策。在萨尔布拉克村,小到垃圾清理、矛盾调解、村规制定,大到修路、分红,只要是关系到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都可以通过“村民议事桌”,让村民群策群力协商解决问题。小小的村民议事点已成为密切党和政府与群众关系的“连心桥”、化解村民矛盾的“减压阀”、促进乡风文明的“助推器”。

玛利亚·哈布力一大早就来到了村民议事点,找工作队队员了解最新政策法规情况,并将自己生活上的矛盾与工作队干部倾述。塔克什肯镇萨尔布拉克村村民玛利亚·哈布力说:“咱们这个议事点是特别好的,在这里心理上的问题还有家庭矛盾,告诉村干部和领导,他们马上解决,我们村里的人们特别高兴有这样的议事点。”

村民议事点是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领导下,对现任村干部决策村内大事之前进行调研论证、在决策之中进行献计献策,在决策之后进行实施监督。设立村民议事点,使各级干部更能真情实意听民声、集民意,秉承真以奉之、实以待之,才能听到实话、看到实情、取得真经队宗旨,青河县始终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关心老百姓的每件小事,关心群众的衣食住行,使村民的日常生活更便捷,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快,群众与村干部的距离近了,关系亲了,矛盾自然就少了,关系自然就融洽了。

青河县人民法院驻塔克什肯镇萨尔布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段德胜说:“花了3万元左右建设村民议事点,让群众有诉说、说话的地方,有什么矛盾可以到这来解决,我们的工作队员作为调解员,在这及时的调解群众的矛盾纠纷,我们始终要做到小事不出户,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这也是我们按照上级党委指示这么做的,我们的这个村民议事点让老百姓给我们出谋划策,给我们献点子,提出一些建议,说说心里话。”

村民议事点的设置,给群众带来了实惠,拉近了干群的距离,切实打通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破解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