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政法系统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智慧司法 让便民理念直抵人心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2-11 16:45:12  作者: 郭玉强 周静

市民在克拉玛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业务自助终端机上办理业务。程荣 摄

克拉玛依市以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地区为契机,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今年以来,该市政法系统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不断筑牢为民服务的根基。

公安服务延伸到家门口

12月1日星期日。家住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汇福小区的蔡先生在离家200米的社区便民服务站,拿到了户口本,不禁感慨道:“真方便,户籍服务都搬到家门口了。”

2018年3月,蔡先生入住汇福小区后,一直找不到合适时间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2018年9月,公安部推出20项“放管服”改革措施,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南新路派出所在落实过程中,把户口办理及相关业务前移到社区便民服务站,周末也办理业务。

蔡先生趁休息日带着提前准备好的户籍迁移资料到便民服务站,仅用5分钟时间,就办完了全家人的户籍迁入手续,拿到了新的户口本。

今年6月,克拉玛依区遵循“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将“一站式”服务延伸至社区便民服务站,包括户籍迁入迁出、开具或变更出生证明等40余项户籍业务,换领机动车驾驶证、处理交通违法等25项交管服务以及流动人口服务、劳动保障等18项社区服务。站内还配备有政务自助服务终端和车驾管自助终端,群众可以不分时段,自助完成缴税、申报、购买水电等164项生活缴费业务和机动车审验等12项车管业务。

据了解,克拉玛依市公安局按照“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的要求,对服务事项再优化流程、再简化环节。41项户政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全市9个派出所设立出入境证件受理窗口,全面推行“全国通办”,7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异地办证,解决了多年“异地办证难”的瓶颈问题;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居民身份证“一证即办”,综合业务“一窗通办”,业务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缩短为30分钟。

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延时服务、双休日无休窗口、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该局通过互联网平台办理的业务量已达10.3万笔。

检察服务不断升级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检务工作效率,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结合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实际,推行“综合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答复”的“一站式”工作清单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不断升级“最多跑一次”服务。

12309检察服务中心优化窗口业务服务平台,将律师接待、阅卷申请、业务咨询等服务内容归入窗口统一受理。为避免“跑空趟”“往返跑”,检察服务中心梳理检察环节办理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资料、办理流程,向社会公开发布办事清单,形成各类事项办理指南。

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安排专职人员进行电子卷宗扫描与制作,对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做到每件都录入电子卷宗系统。并通过“互联网+服务”网络平台,充分运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服务等平台,实现信息发布、律师接待预约、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生效法律文书查询、重要案件信息公开等一体化,全面使用电子卷宗设备,通过多元化阅卷方式为律师提供便利。

对线下服务,窗口要求每位工作人员办理业务实行“即办制”或“一次完成制”。前来申请阅卷的律师,只需携带身份证、律师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证明、授权委托书或法律援助公函申请阅卷,便现场提供电子卷宗刻录,并以光盘存储,做到律师阅卷“无需等待、无需预约,当场申请、当场阅卷”。

为优化刑事辩护环境,通过给各律所发放操作手册,在服务大厅放置宣传手册,为前来办理事项的律师、当事人进行操作流程讲解、指导等,扩大平台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对于相关人员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和终结性法律文书,辩护律师约见承办检察官、申请阅卷等业务,不管是选择上网查询或者电话询问的,都是“一呼必应”,通过让网络数据“多跑路”,实现线上服务“零跑趟”。

诉讼服务更便捷

克拉玛依市两级法院在不断深化立案登记制、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等机制的同时,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核心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的作用,以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以全面提升规范化、科学化、便民化服务水平为目标,从优化环境、完善机制、精简流程、规范管理等方面抓起,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该市两级法院还发挥信息化优势,开辟多形式、多渠道立案模式。提升窗口立案的质量和效率。对符合起诉条件的,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同时告知当事人案件承办法官,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部诉讼材料审核、信息录入、资料填写、收费等流程。开辟预约立案、邮寄立案、自助立案、网上立案、上门立案等新渠道。设立自助立案区,配备电脑、高拍仪等立案设备,安排专门导诉员指导使用,满足当事人自助办理立案登记需求。实现诉讼服务“从台后到台前、从分散到集中、从多点到一点”的优化组合,让当事人在一个大厅里,就可以一揽子办理除开庭执行以外的所有诉讼事务。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立案服务,做到诉讼服务零距离。

科技助力,通过“一厅一网一线”,使立案渠道更加畅通。两级法院强化“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深度应用,在诉讼服务中心配备自助查询机、诉讼服务一体机等信息化设备。“线上一次不用跑、线下最多跑一次”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工作机制,让群众享受到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有效覆盖

克拉玛依市司法局现有权力事项52项,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的政务服务事项共37项。

“12348”法律咨询服务实现让群众“零跑趟”,只需拨打“12348”热线,即可足不出户咨询法律问题。另外,设立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机构审查、对法律援助机构作出不予法律援助决定的审查、法律援助受理审查、法律援助等4项服务,在材料有效的情况下,均可实现“只跑一次”。

通过积极搭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点线面结合、惠及全民”的服务网络,推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窗办多事”。现已完成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4个、15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13个村(社区)公共法律工作室、303个便民警务站公共法律服务点的建设,有效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法律援助“三跑”服务是克拉玛依市司法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亮点之一。实行“快速跑”,对符合援助条件、证据材料齐全的案件,做到当场办理、当场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实行“就近跑”,发挥妇联、残联、法院、看守所等法律援助工作站和社区律师等作用,实现“就近”获得法律援助;实行“反向跑”,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因事故造成行动困难的当事人,主动提供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办理法律援助521件。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