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有“超能力”,只为用心守护你
来源: 新疆监狱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 2019-12-11 16:46:04  作者:袁军军

前言 幻想

人们总是向往拥有超能力,对于自小有着超级英雄梦的我而言更是如此,因为它本就是内心期待的东西,而又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实现,所以就会忍不住去幻想,但谁说幻想就不能变为现实呢?

第一章

大势开启 疑云渐生

随着时间流逝,年龄的增长,来自社会、家庭诸多的压力,我曾一度以为那曾幼时而荒唐的英雄梦想早已离自己远去。但当我静下心来时,才发现我竟然是生活在一个光怪陆离的超人世界,我身边的同事们竟然各个都是身怀“异能绝学”的世外高人,而我也在不经意间也化身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什么读心术、七十二般变化、点石成金……那曾一度让我梦寐以求的超能力,在这里只要你想学、肯努力,你都可以得到!为什么会是这样?请跟随我,走入我的世界,为你开启一段奇异之旅。

第二章

心灵读写 巧化积怨 

读心术——它是衍生于东方古老的道法玄学。顾名思义就是以精神意念,轻易读写他人的思维意识。我身边的同事们就是如此,由于工作性质原因,他们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读心。

如何读心?就是通过日常交流、沟通、观察的手段,对罪犯的思想、行为进行动态掌控,再通过缜密的逻辑思维,进而“见微知著”,以达到熟知罪犯所思所想的最终目的。至于“读心”要到什么程度才能实现最终目的,用一个词形容,那就是——了如指掌,我们的民警可以说,对罪犯比其自身乃至家人了解的程度更深、更透彻。听到罪犯声音,可以立马做到“听音辩人”;看到罪犯的背影,可以瞬间做到“背后点名”;看到罪犯姓名,就可以脱口而出其“四知道”。

也正是因为他们能熟练的“读心”,不仅能及时掌握罪犯,乃至犯群的思想动态,更能及时消除那些因在思想上产生了不良情绪的危险因子,帮助其打开心结,化解怨气,从而更好投身到积极改造的行列。

第三章

幻化万千 以心唤新

七十二般变化——它是西游记中孙悟空的专属技能。话说我们民警这“七十二般变化”的由来,是因为监狱警察的职业特殊性,我们工作职责不只局限于是一名警察身份,更是要时常化身为老师,为罪犯传道、授业、解惑;化身心理咨询师,与罪犯谈心、谈话、解开心结;化身长者,给予罪犯关心、关怀、温情;化身为法律工作者,为罪犯讲解法律、法规的释义……

诸如此类的化身还有很多,比如医生、演说家、歌者、指挥家、职业培训师等等各行各业人士,只要有利于罪犯的教育改造,我们民警都可以化身一试,而这一切的努力,也只是为了帮助罪犯回归正途,成为一名合格的守法公民。

第四章

物质重组 涅槃重生

点石成金——它是古代炼金士的招牌技能之一。顾名思义就是改变顽石物理分子结构,使其重新组合成为黄金。说到这就要联系到监狱职责,监狱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承担着教育改造罪犯的职责。监狱警察作为最直接的执行者,我们的工作就是把所有对社会有危害性的罪犯,经过教育改造,使坏人变成好人,使顽石变成金子,继而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有价值的合法公民。

在教育改造罪犯的过程中,通过分子重组,以文化教育、思想教育、技能教育及社会帮教等手段,不断对罪犯的思想、行为、认知等多层面进行纠正,以灌输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其重新唤醒良知,认识自我,以达到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根本目的。

尾声 最终幻想

每一段故事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结局,每一段结局都有一段不一样的经历。而今天,我想告诉你的是,在祖国大美河山的西北角,在那茫茫的塞外戈壁里,有这样一群身负“异能超术”的超级英雄,他们用自己的言行守护着你我的安宁,无声亦无息。但当你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就从天而降、脚踏七彩祥云,执正义之剑,以威武之姿,秉浩然之气,惩恶扬善,匡扶正义。

相信我,环顾你的四周,超级英雄可能就在你的身边。

小记:十年磨一剑,提笔不思量;百年成十剑,落笔梦彷徨。一剑化两厢,两厢成四象,四象荡八荒,八荒剑豪狂。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