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超市”免费服务居民
来源: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19-12-10 16:52:10  作者:唐红梅

新疆平安网讯 乌鲁木齐市新风路社区居民杨成才从二房东手中转租了一间商铺,营业不久后,原房东要求收回商铺使用权,杨成才与二房东发生争执。经过工作队“法律超市”的调解,此事得以解决。

“法律超市”由经开区(头屯河区)司法局驻钢城片区新风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开设。只要群众带着问题走进“法律超市”,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法律服务。

12月8日,记者从工作队了解到,二房东将商铺转租给杨成才时,未征求原房东的同意,转租费用为2.6万元。当时,杨成才要求二房东退还转租费遇阻,于是找到“法律超市”寻求帮助。

工作队副队长王云峰说,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转租的,出租人可解除合同。考虑到杨成才已经营数月的情况,便针对实际情况进行了调解。最终,二房东当场退还杨成才1.6万元转租费,并终止了合同。

工作队还调解了邻里扰民、房屋产权、遗产继承等纠纷。

工作队副队长王云峰说,通过“法律超市”,让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工作队队员、社区干部、派出单位干部担任“服务员”,负责接单;工作队业务骨干担任“调解员”,负责调解;第一书记和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总顾问”,负责把关。辖区居民可体验到便捷化、“一站式”的法律服务,促进居民之间和睦相处。

同时,工作队还将服务范围从本社区扩大到周边社区,将业务从个人延伸到企业单位。

今年以来,“法律超市”开展系列普法活动16场,举办法律宣讲、法律咨询活动7场,受益群众4000余人次;调解群众矛盾纠纷15起,解决群众困难诉求35件。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