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天山区法院发挥司法建议作用

督促治理手机卖场 铲除销赃黑市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2-10 11:49:41  作者:王晨 王菲

新疆平安网讯  12月5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收到乌鲁木齐市中泉通讯广场市场管理办公室的整改措施回函,就一周前天山区法院向其发出的整顿和规范手机市场的司法建议,进行了详细回复。

据了解,11月底,天山区法院就该院近年来审理的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件进行分析梳理,发现辖区不少犯罪分子在盗窃手机后,前往中泉通讯广场进行销赃、变卖,该广场部分商户和周边流动商贩存在收赃、代为销赃、将赃物转卖第三人的行为,相关人员隐瞒真相,未向公安机关如实陈述手机来源、去向等重要信息,导致被害人遭受财产损失,并在客观上为犯罪分子盗窃手机后销赃提供了便利条件。

因此,天山区法院向中泉通讯广场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整顿和规范市场交易秩序,加大对市场的清查力度,重点铲除黑市销赃点,从源头上遏制犯罪。

中泉通讯广场市场管理办公室在回函中表示,收到司法建议后,该广场领导十分重视,第一时间组织收售二手手机的商户,宣读并讲解此司法建议,再三要求相关商户规范交易行为,做好二手手机登记工作,对不能提供有效信息的电子产品一律拒收,发现可疑人员及时报案;市场内工作人员要加强监管,发现二手手机商户存在收售问题手机的,进行严肃处罚或报警处理,争取把该广场营造成和谐透明的手机交易市场。

“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中,以预防社会纠纷和犯罪发生为目的,针对案件中有关单位和管理部门在制度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管理工作的建设性意见。”乌市天山区法院刑庭庭长陈中表示,该院重视并不断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在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的同时,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依法履行好司法建议职责,积极促进有关单位完善管理、消除隐患、改进工作、规范行为,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为社会治理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