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09 18:15:44  作者:唐华容 王建武 王妍

新疆平安网讯 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中小学“宪法晨读”、宪法宣讲和宪法宣誓等系列活动……12月4日,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地直各单位、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二个“宪法宣传周”,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宣传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我国法治建设的辉煌成就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职人员参加网络学法用法考试

12月4日,阿克苏日报社干部夏莉利用午休时间坐在电脑前,参加全地区公职人员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

记者从地委全面依法治阿委员会办公室获悉,12月1日起至10日,由自治区党委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的2019年度全疆公职人员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拉开帷幕,全地区8.6万名国家公职人员将参加考试。

阿克苏市新城幼儿园老师周晓晶说:“学法考试试题随机,考试内容涉及面广。今年学法考试中增加了许多党章中的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带头学法,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法律素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化解师生矛盾等方面的能力,为地区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此次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的内容包括《宪法》《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章程》《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

为方便学员参加考试,本次考试周期10天,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年度考试的单位职工,可向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进行书面报告,经批准后参加补考,补考时间为2020年1月6日10时至10日22时。补考仅限因特殊原因未参加考试的学员和考试不及格的学员。

阿克苏地区中小学生齐声诵读宪法

12月4日,地区中小学生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全国教育系统宪法直播”活动,与2000多万名中小学生共同开展了“宪法晨读”。

当日,随着中小学生国家宪法日晨读活动在阿克苏市实验中学举行,推动地区教育局、阿克苏市教育局今年组织大中小学生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达到高潮。

“学宪法讲宪法”晨读活动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拉开帷幕。“第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当日9时许,阿克苏市实验中学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齐诵宪法摘选内容,强化学法用法守法意识。阿克苏市实验中学学生朱丽丽说:“今天是国家宪法宣传日,通过晨读和班会讨论,我对宪法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特别是澳门学生的宣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更为我们这个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骄傲。今后将积极和家人交流、和朋友分享宪法知识,把宪法更多地融入生活中,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代表地区参加自治区“学宪法讲宪法”总决赛的阿克苏市实验中学高三学生罗敬仁说:“可能有人觉得宪法离我们很远,其实宪法离我们很近,我们每天的学习、生活都要在宪法的总领下规范有序地开展和进行。我们每人都应该充分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的各项规定,从小知法、学法、守法,成长为一名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了解,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与国家宪法日设立同步,如今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教育部在北京设立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主会场,各省、市、县分别设立分会场,与主会场同步诵读宪法、唱响宪法歌曲。活动同时宣布了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总决赛获奖名单。

宪法宣传教育基地宣誓弘扬宪法精神

“我宣誓: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恪尽职守,勤勉敬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努力奋斗。”12月4日上午,50余名律师身着律师袍,佩戴律师徽章在地(市)宪法宣传教育基地郑重宣誓。

“作为一名执业律师,我们要走在宪法宣传活动的前沿。”新疆聚公律师事务所律师田乐说,通过参加“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激发了自己进一步做好宪法宣讲的热情。将按照政府要求,律师们推进依法治理进到各个基层场所,同步开展进网络、进景区,做法治宣传的传播者。

当日下午,阿克苏教育学院师生在地(市)宪法宣传教育基地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结束后,大家在讲解员引领下参观展板,了解了“五四宪法”制定的历史背景以及机构改革后的新职能、新定位等。

阿克苏教育学院学生李佳怡说:“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我认为学习宪法、遵守宪法是每一名学生的必修课。我们要遵纪守法,做守法公民。”

阿克苏教育学院学生胡西塔尔·白克买买提说:“因为有了宪法,我们每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才得到根本保障,希望更多青年学生都能来宪法宣传教育基地感受一下。”

中小学生变身“宣讲大使”

“阿姨您好,这周是‘宪法宣传周’,请您拿着这个宣传单学习一下法律知识。”12月4日,阿克苏市第四中学学生美合日班·卡哈尔在给过往行人发宣传单时说。

当日,阿克苏市第四中学开展以“知律法于心,守法律于行—12·4国家宪法宣传日”为主题的校外普法宣传活动。

美合日班·卡哈尔说:“学校将2019年12月第一周定为学校宪法学习周,12月定为学校宪法学习月,活动前,大家围绕我国宪法的发展史、最新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和意义、运用宪法维护好自身权益、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历史性突破,贯彻实施宪法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宪法制度不断发展完善,引领和保障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走向新时代强起来的新征程。”当日,50余名学生走出校门,从宪法的立法背景、宪法的构成及具体案例分析,声情并茂地为过路行人予以讲解,倡议大家自觉地维护宪法和法律,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当日,阿克苏市妇联、司法局邀请专业律师在阿克苏日报社开展了一场以《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等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活动。阿克苏市各乡镇妇联主席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副镇长、妇联主席麦热亚木·马木提说:“基层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层妇联主席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助手,起着传帮带的作用。基层很多妇女没文化也不懂法,只有我们先学法、懂法,才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基层妇女儿童解决问题,保护她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因此学习非常重要,今后我一定深入实际,体察民情,与妇女群众打成一片,了解她们的疾苦和诉求,真心实意为她们办实事解难题。”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