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贴心人 为群众办贴心事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2-09 18:29:31  作者:闫德坤 张乐

新疆平安网讯 从矛盾纠纷层出不穷,到全年无一起矛盾纠纷;从村民家中有事想办法自己解决,到遇到困难第一个联系第一书记……种种转变离不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窝依阔克别克村第一书记、布尔津县委政法委“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吴连斌多年来不忘初心、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努力和付出。

“老马啊,只有口头协议,没有字据合同,这个欠款我们也没办法追回来啊……”

老马叫马文宾,是窝依阔克别克村村民,2014年为隔壁村一村民代牧,乡里乡亲碍于面子没有写字据,代牧费对方一直未付,他找到了吴连斌。

2015年3月,吴连斌刚到该村任第一书记,前来反映借贷、雇佣、劳务、聘用等矛盾纠纷的群众不断。吴连斌了解到,村民们碍于情面不写书面凭证,各类协议无凭无据,成了矛盾纠纷产生的症结。

吴连斌利用周一升国旗、入户宣讲的时机,大力宣传法治乡村建设,带着村民学习劳动合同法、劳动法、民事诉讼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村民的法律素养普遍提升。

“通过面对面宣讲,村民们抹开了面子,用字据说话,矛盾纠纷少了,乡村风貌更和谐了。”吴连斌说。

今年年初,村民周永康拿着一份合同来到村委会。他打算购买本镇哈台村一牧民家的400亩草场30年,只等吴连斌审核通过,这笔生意就成了。

“小周啊,这个合同是无效合同。草场和土地一样属于国家,个人只有使用权,没有买卖权,这个超出了法律约定界限。而且你们约定的是购买30年,30年间会发生什么你能预测出来吗?”周永康暗自庆幸:幸亏有吴连斌把关。

在窝依阔克别克村,村民外出打工的集体劳动合同,村民出售农作物的买卖合同,村民借贷协议和字据凭条,均存在村委会的柜子里,有些纸张已经发黄发潮,有些字迹已经模糊不清,但都见证着吴连斌五年时间里为民服务的点滴。

“身在基层,就要成为群众最贴心的人,为群众办最贴心的事。”吴连斌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