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法庭挑起百姓心中“公平秤”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2-09 14:34:36  作者:王晨 董彦良 夏苗

12月4日,艾合买提(左三)和书记员对一起民间借贷案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12月4日8时20分,天微亮,艾合买提·依米提坐车前往70公里外的办公室——库车县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

9时50分抵达,距离上班时间还有10分钟,已有2名当事人坐在院子里等着法庭开门。

到办公室,作为庭长的艾合买提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一边换衣服,一边听当事人讲述案情。

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位于哈尼喀塔木乡,2008年成立,受理附近3乡1镇2场12万余人的民事、执行案件,是库车县人民法院最重要的派出法庭之一。

艾合买提还记得2012年刚到该法庭任职时,附近大多数村民遇到纠纷只会靠嗓门和拳头解决,那一年,法庭全年承办案件数量只有40多件。

几年内,随着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各项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村民知道了:违法的事情不能干;被不懂法的人坑了不用怕,到法庭起诉解决。

11月初,在库车县经营农贸公司的李某急匆匆来到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塔里木乡朗喀村的依某欠了我68万元迟迟不还,我到村里找他好几次,他老是躲着不见,这事儿能不能打官司解决?”李某简要陈诉了事情的经过,并出示了一张欠条。

依某承包了几千亩地,2018年3月,他在李某的店里购买了68万元的农资,没有当场付钱,而是打了欠条,约定在2018年11月前还清农资款。过了约定期限,依某还是没还钱。

提起依某,艾合买提可不陌生。这几年,依某因为承包土地,在外面没少欠钱,惹了好几个民间借贷官司。

几天后,艾合买提约李某和依某来到法庭,进行诉讼前调解。

“依某,你也不是第一次来法庭了,欠钱不还,于情于法都说不过去,你应该清楚!”艾合买提说。

“我真的有难处,地里的棉花还没收完,需要用钱的地方多,再给我点时间。”依某赶紧解释。

见依某有意还钱,李某表示,只要能在短期内还钱,欠条中约定的逾期还钱要支付的30%利息他可以不要。

艾合买提趁热打铁说:“30%可不是小数目,既然李某已经让步了,依某你也赶紧表态,早早把钱还了!”

随后,依某和李某达成协议,依某在12月15日前向李某支付68万元欠款,如逾期不还,将用其承包的土地及农作物抵押偿还。

无论诉讼还是调解,艾合买提只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公平公正。

周边乡、镇、场群众的纠纷以民间借贷为主,占到法庭立案案件的60%以上,有时一起案件就涉及到数千名当事人,需要艾合买提和同事做大量的审查工作。

在他们心中,不论案子标的是几十万元还是几千元,在办案中都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今年6月,艾合买提下班时看到阿某在法庭门口徘徊,上前询问得知:阿某借给朋友一千元要不回来,想来法庭打官司,可亲朋好友都说这笔钱太小,法官不会管的。

听到这番话,艾合买提立马返回办公室,向阿某详细了解案件情况,一个月后便通过简易诉讼程序,帮阿某追回了欠款。

一个庭长、两个书记员,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的三人团队今年1月至11月,共办理400余件案件,最多时一天要办8件案子,加班是常事。有时中午忙得顾不上吃饭,村民看到后就从家里做好饭送来;有时开庭开到夜里,连续几天住在法庭。

小法庭就是百姓心中的“公平秤”。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案件审结率、群众满意率连年保持100%,多次被库车县法院评为“先进集体”。艾合买提因为工作突出,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办案标兵”。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