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警方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

抓获团伙人员108人刑拘63人 冻结资金3400余万元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19-12-09 14:06:53  作者: 潘从武 陈洪涛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公安局在自治区公安厅的统筹协调下,由伊犁州公安局抽调伊宁市、奎屯市等多地精干警力深入侦查,奔赴内地多个省市,多地协同作战,快侦快破结合长线经营,成功打掉以陶某为首的套路贷网络犯罪团伙,抓获团伙人员108人,刑事拘留63人,冻结资金3400余万元。

2019年7月30日,被害人李某某在一网络贷款APP客服的指引下陆续申请80余款贷款APP软件,共计贷款金额50余万元,扣除砍头息后,实际到账36万元。

被害人在陆续还款44万元后,再也无法承受高额利息。

还贷期间对方以传发淫秽不雅图片、讣告、电话催收等方式恐吓、威胁受害人还款,导致被害人精神压力巨大,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后选择到奎屯市公安局报警。

奎屯市公安局接到李某某被诈骗案的报警后,根据警情分析,该案含套路贷诈骗性质,立即抽调专业民警成立专案组,专门针对该案件所有网络数据进行分析追踪。

通过两个月的先期侦查,专案组基本掌握了该案犯罪框架结构,查清涉案APP链条的资金流向、系统方、资金方、推广经营方、催收方为一体的套路贷犯罪团伙的基本信息。

由于涉案跨省市、人员多、案情复杂,为对案件实施全链条打击,新疆公安厅高度重视,抽调公安厅、伊犁州共计50名警力成立联合抓捕组,奔赴江苏南通,湖南娄底,湖北襄阳、武汉、鄂州,广州、深圳等地开展收网抓捕工作。

2019年10月,在新疆公安厅刑侦总队的统一协调指挥下,各省抓捕小组集体行动将涉案团伙一网打尽,打掉以陶某为首的组织严密、明确分工的集资金方、系统方、支付方、推广方、风控方、催收方为一体的套路贷犯罪团伙。

该案共计抓获团伙人员108人,冻结资金3400余万,查封房产3套,扣押轿车8辆、电脑113台、手机110余部、群发设备一台。

警方初步查明,“李某某被网络诈骗案”主要脉络为:网络灰色产业链即诈骗贷款诈骗平台的设计者,将制作的贷款APP转卖至APP平台推广方,推广方利用网络大数据对用户精准推送虚假网贷信息进行宣传,设置陷阱、引诱被害人使用多个APP借款。支付方公司去掉砍头息后放款并以“以贷还贷”的形式垒高被害人的债款,每单诈骗从中抽取10%-15%的手续费。被害人逾期未还时,网络催收方对被害人采用电话骚扰其本人及被害人亲友、发送PS黄色照片、讣告的方式滋扰被害人索取“债务”,给被害人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致使被害人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以便达到还钱的目的。

奎屯市公安局提醒广大群众,在日常民间借贷中,如遇到“虚高借款合同” “阴阳合同” “恶意垒高借款金额”等特征的违法借贷时,一定要选择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