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区政法系统各单位向公众开放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2-05 19:25:41  作者:陈楠 李晓晓 如歌 王诗文 冯哲

12月4日

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

全疆政法系统各单位

集中开展主题开放日活动

让各族群众全面了解政法工作职能

在近距离了解中

增强知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12月4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东门管委会光华路社区、建国北路社区的干部及居民代表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面对面宣传宪法法律和检察工作。

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在检察官带领下,参观了自治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检史馆、检察融媒体中心,并进行座谈交流。

天山区教育局驻光华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杨柳荫在参观后说:“作为‘访惠聚’工作队的一员,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广泛宣传弘扬宪法精神,引导居民群众牢固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意识,做宪法法律的践行者和维护者。”

自治区司法厅

12月4日,自治区司法厅举办第二届开放日活动。社会各界120余名代表参观了新疆公共法律服务运维中心、新疆司法行政展馆、司法厅"党员之家",观看了"七五"普法专题片和第三届全国"我与宪法"微视频新疆获奖作品、优秀作品等。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苏彪在参观结束后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很有意义,既充分展示了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又使群众对司法行政机关确保监管场所持续绝对安全稳定,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有了深入了解,他们会一如既往支持司法行政工作。

新疆监狱管理局

12月4日下午,新疆监狱管理局机关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自治区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大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新疆大学、和田街片区东一街社区、北京德恒(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新闻媒体等单位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

代表们观看了《报告总书记 脱贫有信心——托乎拉村第一书记库尔班·艾则孜》新闻片、司法部原创歌曲优秀金曲《警魂》,听取了《新疆监狱不断深化狱务公开工作》专题汇报后,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从不同方面就如何加强监狱普法、执法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相关负责人代表监狱管理局党委感谢社会各界对新疆监狱工作,特别是监狱机关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提升监狱执法透明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

乌鲁木齐铁路检察分院

12月4日下午,乌鲁木齐铁路检察分院开展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乌鲁木齐市第79小学30名师生进院参观,并为学生准备了一堂生动的宪法宣传课。

学生们观看宪法发展史动漫视频、旁观员额检察官宪法宣誓;参观了案件管理中心、12309远程接访中心;走近法律工作者身边,了解检察官忙碌的工作状态。

小学生巢锦雄说:"参加此次开放日活动,我学习了宪法知识,增强了宪法意识。在未来的学习中,我要积极努力践行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做一名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

乌市新市区人民法院

12月4日,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将普法宣传与弘扬宪法相结合,开展开放日活动,邀请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学生来院参观。

大学生们在大法庭旁听了新型电信诈骗犯罪典型案例的庭审;该院第二党支部党员与学生党员一起在党旗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大四学生张国鹏说:"宪法周系列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通过和法官在一起学习宪法、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宪法的认识和坚定维护宪法的义务和责任。通过旁听庭审,进一步提升了我反电信诈骗的能力和意识。"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