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周,活动“遍地开花”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2-05 19:27:01  作者:师雪玫 张峰榕 史传真 比力克孜·沙木沙克 刘运琦 王晨 李新安 魏芸 张文俊

12月1日至7日

是我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

连日来

我区各地宪法宣传活动“遍地开花”

请跟着平安君

看看现场的精彩瞬间

宣讲进乡村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庄严宣誓:忠于我的祖国和人民,遵守宪法和法律……”12月4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组织近千余名群众,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活动在宪法宣誓中启动。大家高举右手,庄严宣誓,表达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庄严承诺。随后,结亲干部结合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辉煌成就,为群众答疑解惑。

结亲干部利用“结亲周”开展“我和亲戚学宪法”活动,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结合典型案例,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进行讲解,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意识。

“我会更加积极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做宪法的忠诚维护者、积极践行者,为建设家乡贡献一份力量。”村民麦麦提敏·玉苏音说。

集体宣誓

12月4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全体干警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全体人员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后,该院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领誓,38名新入额法官与机关干警一起跟诵誓词。

自治区高院立案庭副庭长黄竹玲、刑三庭审判员阿布都克尤木·吐热甫两位代表发表感言,“今天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重要节点,更是我们履职的新起点、新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匠心,廉洁公正司法,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宣传进商场

12月3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公安局组织交警、刑侦、出入境管理等部门在商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民警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宪法展板、发送传单等方式,向群众开展宪法宣传。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单、宣传册、提示卡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凝难问题30余条,为构建平安尉犁、和谐尉犁奠定基础。

12月4日上午,乌苏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日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重点宣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交通安全知识,以及防骗、防盗、防抢、防火等安全常识。

法治进校园

12月3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系统在乌鲁木齐市第13小学(光华校区),共同启动“与法同行 阳光成长”法治进校园活动。

活动宣布将乌市第7中学、第44小学、第13小学(光华校区)等8所学校,设为乌市天山区教育局青少年法治教育指导中心暨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雪莲花”工作室实践点,并为来自天山区检察院的8名法治教育辅导员颁发了聘书。

启动仪式后,乌鲁木齐市第13小学(光华校区)4年级的学生们现场开展了一场模拟法庭活动,让师生们在实境中深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知识竞赛

12月3日下午,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开展了宪法知识讲座及竞赛活动。

主讲人从宪法日的由来、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对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尊崇和实施宪法的重要意义。该院5支队伍、15名选手进行了激烈的知识竞赛。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