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江·阿那依提:美国妄图阻挡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脚步的阴谋是痴心妄想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05 19:27:41  作者:

美国妄图阻挡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脚步的阴谋是痴心妄想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 伊力江·阿那依提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以人权为借口,对我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和依法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颠倒黑白、肆意污蔑,恶意攻击我国政府治疆政策,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我们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采取的措施,抹杀新疆各项发展成就、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再次暴露了美国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我作为中国新疆维吾尔族的一员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依法保护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4年来,新疆经济总量增加了80倍,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持续推进,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2014年至2018年,全疆累计实现231.47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9.4%下降至6.1%。为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明两年预计实现81.71万人脱贫。新疆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依法保障,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多发频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民族语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广泛使用。

事实胜于雄辩。2018年底以来,我陪同数批次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伊斯兰教组织参访新疆。他们在新疆各地城市乡村走家入户,在“零距离”接触中,看到的是安定团结和谐的社会局面、幸福安居乐业的各族群众。他们参观清真寺,与宗教人士座谈交流,看到的是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宗教场所,听到的是信教群众对中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赞誉。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他们看到的是宽敞明亮的教室、阳光快乐的学员,听到的是课堂上朗朗的读书声和操场上的欢歌笑语。参访后,他们感受到,看到的、听到的情况与某些西方国家及媒体描述的完全不一样,新疆各族人民过得很幸福!普遍认为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的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借鉴。

这些都有力证明,美国所谓“法案”是罔顾事实的一派胡言。其本质是打着人权的幌子,行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之实,性质极其恶劣,用心十分险恶。其根本目的是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破坏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但凡有良知的人都不会无视新疆的社会稳定和人权进步,尤其是像我这样一名维吾尔族领导干部,更能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的党和国家对维吾尔族的关心关爱,感受到近年来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

依法打击恐怖主义,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对人权的最根本保护。曾经一段时间,新疆暴恐事件多发频发,造成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大量无辜群众罹难。那时,美国政客们对无辜群众的伤亡置若罔闻。现在,新疆稳定安全了,美国的这些虚伪的议员和政客却别有用心地关心所谓的“人权”,出台所谓的“法案”,这是明目张胆地为“三股势力”撑腰,为暴恐分子打气。美国自身人权纪录劣迹斑斑、乏善可陈,但却无耻地以“人权卫士”自居,以双重标准对中国新疆人权状况指手画脚,这是诋毁中国政府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的拙劣行径。我作为新疆的维吾尔族,决不答应!

公道自在人心。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美国所谓的涉疆“法案”对新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发展权益缺乏起码的尊重,侮辱了人权这一崇高的概念,严重违背了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为一切善良和正义的人们所不齿。多行不义必自毙。我奉劝美国立即停止借所谓“人权”破坏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宗教和谐的卑劣行径,不要为“三股势力”撑腰、为暴恐分子打气。否则,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食其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建美好家园的进程中,形成、发展和巩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和相互尊重、和睦相处的宗教关系。当前的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属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我想说:“美国妄图阻挡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脚步的阴谋是痴心妄想。”我坚信,任何挑拨新疆民族关系,破坏新疆民族团结,影响新疆社会稳定的图谋都不会得逞!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新疆的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