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05 19:41:19  作者:谷桂红 薛云少 周海霞 李伶 景丽君 陈志忠 王临荣 赵伟铭 朱丽萍

12月4日,巴州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向宪法宣誓仪式。 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陈剑飞 摄

新疆平安网讯 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营造良好的宪法宣传氛围。

为推动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州人大常委会机关12月4日组织开展了“国家宪法日”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宪法学习交流活动,观看宪法宣传视频和公益广告,在办公楼前悬挂宪法宣传标语等。大家一致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要高度重视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把推动宪法贯彻实施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营造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12月4日上午,巴州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巴州人民检察院举行了“12·4”开放日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当天,巴州师范学院、巴州特教学校、巴州卫校、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中师生、特约监督员、沙南社区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中,大家参加了法庭旁听庭审,参观了解了州法院一楼诉讼服务大厅功能及建设情况。巴州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副主任刘力菲作为当天旁听庭审案件公诉人参加了庭审,庭审结束后,她为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一场有关未成年人的普法讲座。巴州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张嵩说:“州法院通过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给青少年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今后,州法院将继续开展更多的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法律知识的传播,普及宪法知识。”同日,巴州中级人民法院还组织员额法官逐人面对国旗庄严宣誓,随后举行了州法院2019年“与法同行”宣讲活动。 

巴州教育系统在巴州第二中学与全国10万余所中小学同步开展“2019年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活动中,全体师生同步诵读了宪法部分条款,并跟随北京主会场共同唱响《宪法伴我成长》,随后观看了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总决赛获奖优秀学生展演。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我州师生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观念。

州、市公安局在库尔勒市朝阳路汇嘉时代广场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活动。

在和硕县清水河路,该县司法、公安、税务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在活动现场,各单位摆放宣传展板、宪法读本及其他各类相关宣传材料,向居民普及宪法及相关法律知识。

尉犁县启动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该县47个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现场解答群众关于法律方面的咨询提问,为大家讲解防电信诈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相关知识。

博湖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4日正式揭牌。该中心集人民调解、商事仲裁、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多项司法行政职能为一体的“窗口化”服务平台,实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办理公共法律服务“所有事”的“一站式”全覆盖法律服务。

兵团人民检察院第二师分院和焉耆垦区人民检察院在二师223团共同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两院干警一起进行了宪法宣誓活动。

连日来,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库尔勒铁路运输检察院、库尔勒市人民法院、库尔勒市人民检察院及其驻村工作队也开展了“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并组织干警进行了宪法宣誓,进一步增强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