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天山区检察院创新民事检察工作模式 从被动受理到主动办理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2-04 10:57:13  作者:王晨 闫珍

新疆平安网讯  12月2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院创新民事检察工作模式,变被动受理为主动“走出去”,共办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62件,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任务、新使命,充分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天山区检察院在2019年内设机构改革中,将民事检察部门设为第四检察部。

该部干警以畅通群众民事行政诉求渠道为抓手,依托该院在乌市天山区人民法院设立的驻法院民事行政检察室,针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监督范围、监督类型、受理条件、申诉材料等内容向群众开展宣传,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解答法律知识和诉讼问题,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00余人次。

为加强协作配合,畅通信息渠道,天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工作人员先后走访了乌市9家律师事务所,开展座谈交流,向律师介绍民事检察职能、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及当事人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的案件类型,听取律师在参与诉讼活动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共同探讨检察监督途径,加强检律双方在民事检察监督工作上的交流合作。

此外,为发挥民事检察在维护司法公正、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方面的积极作用,该院还与乌市天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乌市天山区司法局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努力推动支持起诉工作。通过线索移送,该院共受理3件农民工申请支持起诉案件,涉及90余名农民工,通过向欠薪企业或包工头发放受理支持起诉通知书的方式,引起对方重视,在进入诉讼程序前承诺尽快向农民工支付报酬。今年截至目前,已有9名农民工通过支持起诉前置程序,领取到5.4万元劳动报酬。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