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12-04 19:14:35  作者:赵敏 张万德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天山网 - 新疆新闻门户 

11月28日-2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活动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主题,邀请了社会各界、无党派人士、高校学生等31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大家旁听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闭幕会议,观看了人大工作专题片,参观了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室、图书阅览室、新疆人民会堂,并走进各工作委员会,听取各工作委员会主任对分管工作和职能的讲解。

在新疆人民会堂,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周围切身感受了法规表决过程的庄严和神圣。

“通过参观,我对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组织机构、议事规则以及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流程、重大事项的决议、任免工作、监督方式、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有了总体认识和深入的了解,同时我也体会到了立法、监督以及人事任免等方面程序上的严谨。”周围说。

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王晖说,此次活动,让我更加体会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庄严和神圣,开放日为我们提供了零距离接触人大、面对面了解人大工作的平台,增强了人民群众参与意识、法治意识、民主意识和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七坊街校区党支部书记杨涛也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特邀监督员,在活动中,他也感触颇深。

杨涛说,作为一名人大特约监督员,我感到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我要利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机会,在人大机关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同时,我也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的人大特约监督员。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亢平表示,人大常委会开放日活动是自治区人大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开展这项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的透明度,密切人大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使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监督、支持人大工作。另一方面是为了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人大依法履职的能力,为推进自治区民主法制建设贡献力量。

参观活动结束之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与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