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吹响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冲锋号
来源:新疆网   发布时间: 2019-12-03 18:53:57  作者:郭玲

新疆平安网讯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乌鲁木齐市充分利用今冬明春“冬季攻势”,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全面梳理解决影响脱贫的问题,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12月2日,记者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此次排查要在今年12月25日前形成排查结果,2020年5月底前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完毕,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此次脱贫攻坚大排查,将全面梳理解决影响脱贫攻坚质量的问题。对“三落实”即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等进行梳理,也要对“三精准”即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等情况进行梳理,还要对“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情况进行梳理。

梳理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将彻底解决“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问题、解决稳定脱贫重点问题以及脱贫巩固提升问题。

乌鲁木齐市实施脱贫攻坚“冬季攻势”中,将主抓全员培训,提高干部攻坚能力和群众脱贫能力。重点开展的分级分类培训,实现22个乡镇174个行政村全覆盖、“五类干部”全覆盖、贫困人口全覆盖,计划培训约900人。

尤其对贫困群众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时,将侧重特色种养业、林果业提质增效、庭院经济、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以及就业技能的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

此次“冬季攻势”中抓项目建设,提高资金使用实效。围绕确保2020年脱贫目标实现,明确支持的项目方向包括,一产重点支持提质增效,如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庭院经济、农产品加工业、冷藏库、保鲜库等;二产重点支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特色手工业、卫星工厂、扶贫车间等;三产重点支持农村服务业,如乡村旅游、电商扶贫、“十小工程”等,以及就业和技能技术培训、农村基础设施、农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