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召开脱贫攻坚大排查暨“冬季攻势”再动员再部署会议

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与成色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2-03 18:53:44  作者:郑明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28日下午,阿勒泰地区召开脱贫攻坚大排查暨“冬季攻势”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地委书记、地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张岩出席会议并讲话,地委委员、秘书长马学良主持会议并解读《阿勒泰地区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工作方案》《阿勒泰地区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方案》。自治区脱贫攻坚大排查暨“冬季攻势”第六片区片区长、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库来西·玉素甫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和11月18日自治区脱贫攻坚大排查暨“冬季攻势”动员部署会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效导向,全面部署脱贫攻坚大排查暨“冬季攻势”工作,动员各县(市、景区)、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与成色,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大排查有关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脱贫攻坚大排查和“冬季攻势”为抓手,做好政策指导和工作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具体问题,以决战的姿态、决胜的信心,脚踏实地,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抓住重点。一要排查全覆盖。在到位、真实、仔细上狠下功夫,排查人员要走到车轮能到达的区域、马蹄能到达的区域和交通工具无法到达的区域,真正做到不留一户、不落一人。要确保所有发现的问题真实有效,真正做到老老实实查找问题、认认真真摸出真实情况。查找问题要仔细,要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做到无遗漏、无死角、无空白。二要培训全到位。加强对干部和群众的培训,真正做到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在干部培训过程中,要调动干部的积极性,把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必须完成的任务作为培训内容来抓紧抓实,重点在思想培训和提高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带领群众的能力上狠下功夫。要有针对性组织各族群众积极参加培训,按照真实需求和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培训计划,让各族群众真正认识到脱贫攻坚的意义,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和参与度,既要在经济上不掉队,又要在思想上不掉队。三要项目全规范。项目编制要合理,在“准”和“细”上下功夫,符合国家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要求;管理要严格,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监察跟着资金走,要查程序、查环节、查流程、查结算。四要问题全整改。重点做到标准掌握准、整改工作实,讲规矩、有秩序、严标准,确保整改到位。

会议要求,要压实责任。一是抓好党委书记,地县乡村要一级抓一级,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各县(市)委书记要仔细研究脱贫攻坚大排查方案,对上级提出的具体要求要做到一口清,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干事创业敢担当。二是聚合力。地直各部门(单位)要主动对接、上下联动,及时按照上级部门精神要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难题;县(市)党委要实行力量统筹调配、任务统一部署、工作一体推进,切实提高工作质效。三是树典型。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推广基层在推进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宣传部门要采取有效途径,大力宣传全地区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示范推广。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到县(市、景区),乡(镇、场、街道)一级。地委、行署分管副秘书长,地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地区扶贫办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