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警官的针线盒温暖旅客心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03 11:29:19  作者:张志昌

“下车时拿好自己的行包,记得缝了三角形标记的都是你的包。”11月25日,孙海拍了拍乘客何老伯的肩膀嘱咐道。

今年56岁的孙海是库尔勒铁路公安处莎车站派出所的一名站勤民警。熟悉孙海的同事都知道他有个习惯——裤兜里永远都备着一个针线盒,刚来的年轻民警不理解:“孙叔,您为什么执勤时总要带个针线盒,有什么讲究吗?”他总是笑着说:“这个针线盒用处大着呢!”

说起孙海的针线盒,要从2015年冬运说起,当时还是乘警的孙海,曾一天接到6起旅客行包被“掉包”的案件,经过一番艰难的调查取证,最终发现都是“双胞胎”行包被拿错的乌龙事件。

原来,每到冬运,外来务工人员开始大规模返乡,携带行包较多,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所背编织袋款式花色又相同,人多拥挤,很容易发生拿错行包的情况。自那时起,孙海就想,如果大家能在自己的行包上做一个记号,不就能很快在一排包里找到自己的行包吗?

2016年,孙海调入莎车站派出所,成为一名站勤民警。日常执勤过程中,他又发现很多务工旅客编织袋塞得满满的,到了车站安检,检查完后就拉不上了,只能敞开着,很容易丢失物品,也不方便。

这时,孙海会快速地从裤兜中取出随身携带的针线盒,熟练地穿针引线,耐心地将坏了的拉锁两边缝补在一起。遇到携带行包较多的旅客,他还会细心地在各个行包上做个小标记,有时是个三角形,有时是个“十”字。看到这些实用的标记,旅客们都竖起了大拇指:“孙警官真是什么都替我们想到了!很贴心、很温暖、很感动!”

孙海总是笑笑说:“就一根线的事儿,却能让旅客方便一路。”

今年冬运以来,孙海又早早把针线盒准备好了,每日在候车室执勤时,看到行包快脱线的、提手不牢固的,他都会利索地拿出针线盒,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加固一圈,遇到颜色款式相同的行包时,他会在征求旅客意见的基础上,根据旅客个人需要,在包上用不同颜色的线缝上一个简单的小标记,方便区分,确保返乡旅客能够安心上车、顺利到家。

截至目前,孙海已先后帮助近千名旅客,标记、缝补近万件行包。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