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检察院多举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02 20:00:18  作者: 尹松

昌吉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新疆平安网讯 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人民检察院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把农民工权益保障作为工作重点,对农民工等特殊群体请求给付劳动报酬等案件,加强支持起诉工作力度,通过四项措施,不断加大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确保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吉木萨尔县检察院从农民工所急所需出发,长期与县信访局、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劳动监察大队加强沟通联系,通过发挥此类部门的“入口”作用,第一时间掌握需要帮助的农民工情况并派人介入,对于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第一时间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第一时间得到应得的劳动报酬。

对于农民工法律知识缺乏等不利于讨薪的情况,该院检察官主动作为,向来访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指导举证质证,必要时帮助农民工撰写诉状、申请法律援助等,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对于农民工因法律意识淡薄,缺少固定证据、缺少合同和相关材料及另一方当事人下落不明等难以取证的案件,吉木萨尔县检察院积极做好诉前引导,引导当事人以合法方式维护权益。目前,该院已成功办理检察促和案件2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吉木萨尔县检察院检察官进社区、进乡村开展法律宣传,现场解答关于安全生产、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维权渠道、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等与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问题,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提升农民工依法维权能力,为避免今后产生新的薪资矛盾纠纷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吉木萨尔县检察院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助力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依法支持农民工起诉35件,已帮助4名农民工成功讨回被拖欠的工资5万余元。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