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创造奇迹的 “拼命三郎”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29 18:00:17  作者:甘雯

11月25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所长张鹏赴北京,参加公安部举办的全国首届“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表彰大会。红庙子派出所是乌鲁木齐市公安机关唯一入选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2016年年初担任红庙子派出所所长后,张鹏带领民警实现了“一年翻身,两年被市局嘉奖,三年被评为全疆公安优秀基层单位,四年被评为群众满意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奋斗目标。

48岁的张鹏从警24年,先后被评为自治区“人民满意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自治区公安厅、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乌市公安局沙区分局优秀党员、先进个人。

选择 无怨无悔

张鹏素有“拼命三郎”的美誉,认识他的人,都说他创造了奇迹。

年幼时,张鹏的梦想是当警察,但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一家企业工作。1995年,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招人,张鹏报名,最终穿上了警服。

2001年,告别摸爬滚打的特警生涯,张鹏成为乌市公安局沙区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刑警。爱学习爱钻研又能攻坚的张鹏,很快成为业务骨干。

13年的刑警生涯,张鹏战功累累,先后任刑侦大队中队长和副大队长等职务。2014年,他被调到平顶山派出所任教导员。

2016年年初,张鹏患上了主动脉夹层。经过13个小时的开胸手术,张鹏到鬼门关走了一遭。

出院后,张鹏接受组织任命,到红庙子派出所担任所长。工作中,他忘了自己是个病人,带领全所民警年年工作上台阶,队伍管理大有起色。

2018年年底,张鹏在体检时查出甲状腺癌。此时,正是派出所评全疆优秀基层单位的关键时期。再次经历了一次重大手术,得知教导员也因妻子病重、不得不带妻子去北京治疗时,张鹏再也躺不住了。几天后,脖子上缠着纱布、嘶哑着嗓子的张鹏就出现在派出所。他说:“派出所的荣誉来之不易,我担心有点闪失就前功尽弃。”

“我知道自己在透支健康、透支生命,但这是为了我最热爱的公安事业,我对我的选择无怨无悔!”张鹏朴实的话语让人动容。

工作 脚踏实地

队伍建设是根本,是保障,如何带出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钢铁队伍,张鹏走在前,干在先。他把派出所当成家,把大家当成亲人,用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大家争创一流。

张鹏一方面从严治警,狠抓养成教育,一方面他用细腻走心的管理方式,做好素质强警、从优待警工作,提升民警幸福感。

张鹏总有操不完的心,在他的指导下,派出所先后建起了小食堂、健身房、洗衣房、图书室、减压室等,组建了篮球队、游泳队,经常举行警属联谊会、警营开放日等活动。

治安管理由被动到主动,辖区接警量、发案率逐年下降,刑事发案率较4年前已大幅下降,尤其街面案件近两年“零发案”,红庙子派出所成为乌市公安局发案率下降幅度最大的派出所,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每年定个目标,按计划、按步骤循序渐进推进,年年有提升。每次听到张鹏描绘的蓝图,别人都觉得不现实,张鹏却说:“事在人为,只要努力,没有办不到的事!”

“以人民为中心,是公安工作的根本要求,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我们一直在努力。”张鹏说出了公安民警的心声。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