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枫桥式派出所” 昌吉市建国路派出所榜上有名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11-29 18:31:02  作者:李晓晓 于梅 曾文婷

昌吉市建国路派出所

共建共治共享 为美好生活“加码”

领奖现场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公安局建国路派出所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实践中,以“党建+滨河义警+诉源调解+服务”模式,切实做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11月12日,记者来到建国路派出所,看看有哪些不一样的“枫警”。

科技创新 锻造“铁”的队伍

干警们在体验VR眼镜

“向前冲!”

“小心左边子弹!”

这样的对话不是电视剧里的场景,而是每月在建国路派出所开展党日活动时的真实场景。

“信息+VR”党建活动示范点是一个创新。今年初,该所把“飞夺泸定桥”的战斗场景搬入党建活动室,每位民警通过VR眼镜,回到战火连天的抗战现场,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

深化政治建警、以党建引领促队伍发展是建国路派出所全警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激情的核心因素,更是传承“枫桥经验”的源头动力。

党建活动室场景

在该所三楼,建有一个党建活动室,分为“时代脚步区”“入党宣誓区”“薪火相传区”“主题党日区”“VR展示区”五大主题功能区。民警定期在此开展入党和入警宣誓活动,重温党史、警史和派出所的发展变迁史。

“我们所成立34年来,未发生一起民警违纪违法案件的背后,就是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建设对公安实战中的引领作用,锻造出这样一支铁一般的队伍。”建国路派出所所长钮彬告诉记者。“身处基层一线,民警工作多,任务重,但大家并没有因此忘了初心、丢了本色,而是把困难当作一种历练,把服务百姓作为我们前进的动力。” 

“滨河义警” 全民参与促平安

滨河义警工作站内调解

“我们家防盗门被灌进了胶水,开不了门。”10月25日,家住昌吉市水岸林居小区31号楼的孙某找到了小区物业赵峰,他就是“滨河义警”中的一员。

赵峰通过视频,发现了端倪。原来,当日早上,孙某和李某在附近一家菜市场买菜,两人看上了同一把菜,双方互不相让争执起来,不欢而散。回到家后,李某把此事告诉了儿媳妇,儿媳妇为婆婆打抱不平,就找到了孙某家,拿事先准备好的胶水灌进了孙某家的门锁里。

“这是两家老人发生矛盾,儿女不应该掺和进去。”赵峰觉得此事不太好调解,便与滨河义警工作站站长郭春雷一起调解此事。   

“我当时就是一时气愤,做完也非常后悔,但一直没有勇气给对方道歉。”李某的儿媳妇说。

“道歉就不用了,把我家门锁修好就行!”孙某说。

经调解,李某决定出钱给孙某家更换新锁。

两家的矛盾就此化解。

昌吉市公安局建国路派出所辖区面积大,商业场所密集,流动人口多。辖区治理如何使其从以前的“与我无关”变为现在的“人人参与”。今年,该所成立了一支新队伍——“滨河义警”。

郭春雷介绍,这支200多人的队伍,分小区物业、单位内保、平安志愿者等8支力量,并在警务站设立1个滨河义警工作站。他们接触人员多、出入场所多,尽管没有正式编制,却承担着重要的任务: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安防教育、纠纷调解、文明劝导、社会关怀等。

“‘滨河义警’是我们构建深层次警民合作机制的一种有效探索,是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他们参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最大限度地掌握了辖区治安动态,在平安共建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钮彬说。

“滨河义警”成立到现在,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34起,救助群众65人次,发现整治问题126处,有效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平稳。

“治调工作室” 诉源治理止纷争

经”张喇叭”(中)调解,当事人握手言和

“警察同志,我们的工钱已经要了几次都要不到,该咋办?”5月10日晚上,4位男子来到建国路派出所中沟一村警务室报警。

4位男子是昌吉市某建筑工地的工人,因建筑公司拖欠工程款,几次索要无果,所以报警。

“大哥,别着急,我现在就和包工头联系。” 民警窦世伟了解完情况说。

与包工头沟通以后,双方各执一词,调解不下。窦世伟将几位带到建国路派出所“治调工作室”,交给“张喇叭”。

“张喇叭”是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殊荣的退休民警张新昌,从1986年开始,他以喇叭作为工具,几十年如一日向群众宣讲政策法律和治安防范知识,为群众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张喇叭”。他是建国路派出所的一张“名片”,可以说,是建国路派出所成立以来践行“枫桥经验”的缩影。

建国路派出所继承优良传统,2018年初,将已退休的张新昌返聘回派出所,联合公安、信访、司法、民政、律师事务所等7个部门组建“治调工作室”,建立起集“派驻指导收集风险隐患、专业调解解决突出矛盾、联合调解多方形成合力、警律协作攻克疑难问题”于一体的社会矛盾预防化解工作模式,注重源头治理,加大矛盾纠纷调解力度。

接警后,建国路派出所迅速启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由张新昌牵头负责,组织街道信访、司法、社保等部门进驻施工现场办公。起初,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各执一词,致使现场调解无法进行。

“一次不行,我们多跑几趟。为了打动双方,我们就一直给双方当事人拉家常、讲政策、讲法律,到了饭点就和工人们一起在工地上吃饭,困了就在车里睡觉。”张新昌说。经过20天的协调解决,双方终于签了承诺书及《补充协议》,建筑公司将拖欠的300余万元已全部结清。

“治调工作室”调解现场

矛盾调处、咨询引导、法治宣传……为更好地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治调工作室”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有效促进矛盾化解、基层和谐。截至目前,先后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34起,调处成功率达到98.5%,并为群众及时协调兑现赔偿补偿5万余元,使一大批矛盾纠纷得到根本性化解。

“放管服”服务群众有温度

干警服务群众

“如果说‘放管服’改革工作是用‘只跑一次’的承诺推动机制改革的创新,那么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就是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让‘只跑一次’成为建国路派出所最有温度的承诺。”钮彬告诉记者。

11月12日,记者在建国路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见到了准备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贺月霞。

贺月霞是要把户口从大西渠派出所迁到建国路派出所。“这次特别顺利,很快就解决了。几年前,我也办过户籍转移,手续复杂,需要跑几趟才能把事办完。”贺月霞说。

如今,从就近办、一次办到马上办、网上办,枫桥经验成为建国路派出所的着力点。为了杜绝避免群众多跑趟、跑空趟,该所加强对窗口民警业务技能培训的同时,加大了对辖区社区民警的业务指导培训,确保民警吃透政策、熟悉流程,一次讲清楚、讲准确。

按照公安厅部署要求,该所在昌吉市率先试点开展21项户籍业务互联网预约、办理业务,群众可以通过预约功能进行电话咨询,填好并上传所需表格后进行预约。民警手机接到短信及微信平台提示后,会及时审阅、回复,并告知群众到派出所或警务站办理业务的时间,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

同时,该所还在警务室和便民警务站推行站室合一的工作模式和“一站式”服务机制,使辖区群众不出小区即可办理40余项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公安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