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队员主动为村民担当法律顾问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29 19:03:06  作者:刘哲 娜仁才次克

“老戴,我想出租自家房屋,您能帮我看下协议吗?”“戴主任,您是‘法律专家’,现在村里的土地要对外承包,能否帮忙审一下合同?”大家口中的这位“法律专家”,就是克拉玛依市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驻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哈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戴步新。

2018年至今,戴步新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提升村干部、工作队队员的法律法规素养,引导村民树立法制意识,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

义务成为法律顾问

“真是多亏了这位‘法律顾问’,使今年的贷款能这么快办下来。现在有了这笔资金,我更有动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卯足劲带领全家增收致富了!”哈克村村民洪格尔·巴特那生激动地说。

今年2月,戴步新与村民在田地间劳作时发现,很多村民未办成贷款,导致没有资金购买农资或牲畜。他通过走访得知,由于办理地点距离较远、语言沟通不畅、部分农牧民还款不及时等原因,使原本在年初就该申请到位的贷款,直到春耕时节还未办成。

回到村委会后,他立即将情况向第一书记汇报。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后,决定与克拉玛依市农业银行协商办理贷款工作。

为了让村民们尽早拿到贷款,戴步新主动请缨,一边通过入户了解有贷款需求家庭的基本情况、贷款金额等信息,动员有欠款的村民尽快还款,一边实时与银行对接,关注贷款进度,保障每位村民依法履行好贷款手续,使每位村民成功办理贷款。

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一个月,这位“法律顾问”已协助39户村民成功办理贷款共计235万元。

“这是咱们村委会要与红杨林生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您给把把关?”哈克村村委会副主任巴登木阿拉拿着对方提供的合同向戴步新请教。

经过仔细审核后,戴步新发现合同中存在条款描述不清晰、权责划分不明确等问题,他立即与对方公司进行沟通,对合同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

今年年初,戴步新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很多村民想把土地以高于去年的价格承包出去,他再一次主动承担,负责参与土地承包的全过程。

他仔细研究《土地承包法》,提出将现场公开竞拍机制引入村集体土地承包环节,让出租方与承租方能够公开透明地进行交易,充分提升农民土地经营权的流转收益,帮助村民增收。

竞拍会上,哈克村的3349亩土地最终以每亩300-340元的承包价被5家承包户承包。村民孜牙代木·牙生说:“这种公开竞拍的方式对我们来说很公平,今年的承包费多了七千多块钱,这都是戴步新为我们村民所做的努力啊!”

此外,他还帮助村民解决婚姻纠纷、房租出租、邻里纠纷等多种问题。一年多来,他累计解决涉法问题35个,戴步新成为哈克村名副其实的法律顾问。

提升全员法律意识

哈克村村民多为农牧民,村民法律意识相对淡薄,很多村民不会运用法律维护个人合法权益。

针对这一现状,戴步新通过农牧民夜校、国旗下的宣讲、乡村喇叭广播等途径,向村干部、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普及各类法律知识,并通过定期举办普法宣传小活动,让村民参与到法制宣传工作中,在遇到有针对性的问题时,他进行详细的案例分析。

同时,他还利用微信工作群和村民沟通群等平台,将自己掌握的法律“小技能”与大家分享,一时间,哈克村掀起了学习法律的热潮,不少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利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当起了法律宣讲员。

自驻村以来,戴步新累计开展法律服务活动五十余次,帮助哈克村建强基层组织,增强村干部化解矛盾、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的能力。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