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典 | 瞻山识璞、临川知珠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 2019-11-29 13:15:44  作者:

2018年7月3日至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队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过,要努力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5年多来,各级组织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做得是好的,希望大家继续坚持和发扬。对组工干部来说,第一位的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专业性很强,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我在地方工作的时候就有体会,管干部用干部的干部,要有‘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要有‘劝君参透短长理,自有人才涌似云’的用人之道,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爱才之心,要有‘铁肩担道义’的忠诚公道。希望大家都能有这样的境界、格局、本领。”

“瞻山识璞、临川知珠”语出东晋葛洪的《抱朴子·行品》,说的是独具慧眼的人看山崖,能发现未经琢磨的玉石;靠近河川,便能知道水里有珍珠。比喻善于识才辨才的人,在贤能之人尚未崭露头角之时便能敏锐洞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