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公安机关改革创新“不停步” 跑出服务“新速度”
来源:平安巴州   发布时间: 2019-11-29 13:15:44  作者:

今年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在“放管服”改革中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围绕“突破办、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规范办”,通过集成服务、系统对接、材料缩减等措施在优化服务提升质量上下功夫,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发展。

在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上有新突破

按照“能上尽上”的原则,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对28项户籍业务、12项交管业务实行网上全流程办理,目前共办理户籍业务1086件,交管业务110笔;推进公安业务集成、服务下延,实现就近办、一站式办、家门口办,向127个便民警务站延伸2项户政业务、4项交管业务,向160个警务室延伸7项户政业务,向汽车销售4S店、邮政、保险、银行、二手车交易市场等企业,建立了“一站式”交通服务站71家,目前共办理各类业务5万余次。

在“流程再造”上下功夫

向社会公布7类18项《户籍业务公开事项清单》和《50项交管业务“最多跑一次”业务清单》,全面规范办理流程,以“互联网+”思维和“机器换人”理念为引领,在全州范围内取消了州域内跨县市户口迁移审批,实现州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结,今年以来共办理5万余件;推行交管业务18项“一证即办”,全面开通州内户口“一站式”网上迁移和25项交管业务网上办理,今年以来,共办理100万件。

在“材料缩减”上下功夫

制定下发《关于办理户籍业务中全面取消办事群众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的通知》和《关于落实公安交管20项“放管服”举措“四个减免”的通知》,对能够通过相关系统和公安内部可查询信息提供的相关材料复印件全部取消、机动车车架号免拓印、申请表格由车管所免费提供等,不再要求群众提供。通过缩减和部门信息共享、核查方式,取消相关证明23份,优化办事流程54项,减少申报材料10万余件。原先办理户籍业务的村居同意迁入证明,以往都需由群众到村里开具证明,现在改为由派出所责任区民警到村里核查。户籍业务办理所需的同户证明、关系证明等可通过公安内部信息共享予以取消;原办理机动车及驾驶证业务时必须留存身份证复印件的现只需提供身份证原件,通过电子影像化生成电子资料;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到医院体检通过网上传递体检信息,无需驾驶人提交纸质身检证明。

在撬动公安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有新突破

用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标准倒逼公安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全面梳理基层到机关办事的堵点、难点,通过创新方法和流程再造,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实现民警跑一次甚至不用跑就能办成事,为基层民警减负。

同时,加强公安大数据非接触式管理,研发整合新平台新工具,在库尔勒市、尉犁县、焉耆县城区派出所和辖区人口数较多的警务室配置身份证自助申办终端机、自助证件拍照机、自助领证机等智能设备,将原先办理时间从20分钟缩减至5分钟,群众可自行在机器上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换证制证等业务、并自主领,有效缓解窗口接待压力。

在各县市车管所建立自助服务区, 10月初推出了全区首家公安交管“24小时无人自助车管所”,实现自助办理驾驶人照相、驾驶证补证、换证、变更联系方式等13种交管业务24小时全天候“无缝”服务,不仅节省人力成本、提高办事效率,而且大大缩减了群众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今年以来,共办理居民身份证12.6万余张,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1.5万余本、驾驶证2万余本。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