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大爱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发布时间: 2019-11-29 11:56:45  作者:宋建华 陈彦仿 陈岩

11月26日,在新疆医科大学血液科病房,25岁的程贵宗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新疆平安网讯 乌鲁木齐,25岁的程先生历经两天8个小时采集,采集到了36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北京,25岁的白血病患者周周正等着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11月27日下午,这些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直接由志愿者乘飞机送往北京,用于周周28日凌晨的手术。如果手术成功,一个月后,周周即可出院。

程先生是位于乌鲁木齐米东区的新疆众合股份有限公司电极箔分公司的员工,自从8月中旬被通知配型成功需要捐献后,他从来没有退缩过。

2015年加入献血队伍以来,程先生连续4年献血。2017年底加入中华骨髓库新疆分库。

4年无偿献血,为了帮助更多人

“够了吗?”

“够了。这些造血干细胞将救一个人的性命。”从病床上下来的程先生脸上带着微笑。

他拨通了远在甘肃妈妈的电话:“身体没有大碍。”

2014年至今,程先生一直在乌鲁木齐打工。

赵鹏是程先生的好朋友,他俩是在乌鲁木齐认识的。赵鹏说:“用新疆话说,他是儿子娃娃。”

赵鹏还记得第一次献血的经历:2015年5月,他们在铁路局逛街时看到了一辆献血车,程先生袖子一挽就进去献血了。“他说,咱年轻,献一点血无所谓,这些血说不一定还能救一个人。”赵鹏说。

献血两次采集间隔期不少于6个月。此后,程先生每年都献血两次。

2017年8月份,在一次献血时,程先生收到了一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材料,了解完后就填写了相关材料,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新疆分库。

8小时连续采集,赢得众人赞许

采集造血干细胞,一般只需一天4个小时即可,但因程先生体型偏瘦,他采集了两天8个小时才采集够造血干细胞数量。

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周周的主治医生戴医生。他说,周周2018年9月份查出再生障碍性贫血,只有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才可以治愈。

通过自治区红十字会,周周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程先生手中。信中写道:是你用你的热血,让我的生命得以延续。我们通过血脉已经成为一家人,我会延续你的爱心,向社会奉献自己微薄之力。

看完信,程先生说:“只要她能治好就行。”

2019年8月中旬,程先生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他和一位北京患者配型成功。

“工作人员说,这是十万分之一的概率。”程先生答应可以捐献。接完电话后,程先生详细了解了白血病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流程,给家人打了个电话。

“我父母担心我的身体,我给他们解释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影响身体,他们才同意。”从那时起,程先生戒酒了。

按照流程,从配型成功到捐献,中间要经历数次体检以及配型前期工作,要一两个月之久。

这期间,米东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全程陪同程先生做相关检查,协调相关事宜。

新疆众合股份有限公司电极箔分公司工会主席王磊说,知道程先生的事情后,企业不仅配合红十字会的工作,还专门为其安排了休假。

自治区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新疆管理中心主任吕海峰说,中华骨髓库新疆分库目前有3万余名志愿者,程先生是全疆第98例捐献者,是乌鲁木齐第31例捐献者。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