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帮教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

乌市沙区检察院探索异地帮教新路径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28 18:16:40  作者:房佳伟 李萍

11月25日,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梦丽将《优秀女孩教养手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两本书借给冰冰(化名)及其母亲阅读,并嘱咐她们,于12月10日前结合自身情况各写一份读后感。

冰冰是乌市沙区检察院的帮教对象,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委托乌市沙区检察院进行异地监督考察。这是乌市沙区检察院首次对外地涉罪未成年人提供精准、个性化帮教。

异地检方同协作

今年2月21日22时许,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宾馆内,年仅17岁的冰冰伙同他人,以嫖娼为由向被害人徐某索要5000元,但未果。次日凌晨,冰冰被警方抓获。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受理此案后认为,冰冰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威胁手段,欲敲诈勒索被害人财物,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鉴于冰冰有悔罪表现且未满18周岁,该院于今年6月17日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冰冰在北京无固定住址,她的家人均长期居住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为更好地开展帮教监督工作,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向乌市沙区人民检察院发出《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委托函》,由乌市沙区检察院落实对冰冰考验期内的监督考察工作。之后,两地检察院签订了《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教育协议书》。

这种针对长期居住在外地的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异地帮教的机制,不仅破解了异地考察帮教的技术壁垒,还增加了帮教、考察方式的多样性,节约了司法资源。

今年7月17日19时许,高中毕业生卡某和堂弟到位于乌市北京路的植物园游玩。看到游泳池边上有两部智能手机,卡某便指使堂弟将手机拿走,被拒绝后,他自己将手机“顺”走……被警方抓获时,卡某交代,他只是一时冲动,想将手机变卖换点钱花。

经鉴定,这两部手机价值4696元。因盗窃的财物数额较大,卡某的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涉嫌盗窃罪。此案在乌市沙区检察院办理期间,卡某收到了海南省三亚市某学院录取通知书。

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乌市沙区检察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拟对卡某作出考验期6个月的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该院检察官还就案件情况,与海南省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进行沟通交流。在全面了解卡某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等情况后,双方签订了《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协议》。

量身定制帮教方案

为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不论是作为委托方还是被委托方,乌市沙区检察院都积极与异地检察院沟通联系,为考察教育对象制定符合其自身情况的帮教方案。

根据与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的协议,乌市沙区检察院指派检察官对冰冰进行生活辅导、法治教育以及对其监护人开展每月不少于两个小时的家长课堂。 此外,该院还通过开展公益劳动、阅读有益书籍等形式,全方位教育和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感谢你们给了我一次机会,让我能重新回归社会,我一定好好珍惜,吸取教训,敬畏法律,重拾信心,回归人生正途。”11月25日,冰冰对乌市沙区检察院检察官说。

该院检察官说,作为青少年,冰冰一样期待美好的生活,在对其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引导她欣赏积极健康的文学作品,培养她的人文情怀和法治意识,用他人的故事影响她的认知,希望能起到熏陶和教育的效果。

有了帮教冰冰的经验,乌市沙区检察院与海南省三亚市城郊检察院对卡某制定的帮教计划更加具体。

今年9月26日,乌市沙区检察院与海南省三亚市城郊检察院、卡某及其监护人共同签订了《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协议书》,规定在考验期内,两地检察院与卡某的监护人成立监督考察小组,共同开展监督考察工作。在考察期间,海南省三亚市城郊检察院安排专人对卡某进行帮教、生活辅导等,并不定期与卡某进行电话联系,随时了解其思想、生活学习等情况。

“我和卡某已在电话里约好,下个周末见面聊一聊。”11月27日,海南省三亚市城郊检察院检察官练晶晶对记者说。

考验期满后,被委托检察院都将根据监督考察对象的表现,出具《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情况报告》,由委托方检察院对监督考察对象进行评估,而后决定是否正式制发《不起诉决定书》。

从走进来到跨出去,乌市沙区检察院的做法不仅标志着附条件不起诉跨省异地帮教案件的成功实施,也是对落实异地涉案未成年人平等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异地协作制度进行的有益探索,引导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把准人生航向,回归正途。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