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县激活“平安细胞”推动社会大和谐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11-28 18:18:25  作者:​ 童文艳 张蕾 纳木斯仁

11月6日16时,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精河镇锦福社区的会议室里特别热闹,这里正在进行一场隆重的表彰大会,13名社区平安志愿者手拿红色荣誉证书和礼物,高兴地拍照留念。曾3次受到社区表彰的平安志愿者王凤英告诉记者:“小区的平安要靠大家参与,每个人多操份心,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以来,精河县进一步激活基层“平安细胞”,筑牢“平安根基”,积小安为大安,全县矛盾纠纷数量同比明显下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11月6日,精河县精河镇锦福社区党支部书记曾风娟(右)为表现优秀的平安志愿者颁奖
11月7日,在精河县第二中学八年级一班,精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祁国娜正在给学生们上法治课

人人参与 实现社区居民自治

社区是“平安细胞”工程中的最小细胞。

锦福社区的平安创建工作,王凤英是参与者,也是管理者。同时,她还是社区“七彩之星”志愿服务队队员,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她从不缺席。

小到楼道卫生、车辆摆放情况,大到入户宣讲、邻里纠纷,王凤英都要去看看。

今年10月底,社区一位70岁居民在家热完牛奶忘关燃气灶就出门了。当时闻到满楼道的煤气味,王凤英挨家挨户寻找。终于在3个小时后联系上这位老人,由于王凤英处理及时,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她告诉记者:“这些知识都是在社区培训时学到的,既然当了平安志愿者,就要多份责任心,哪个居民问起我,我都能讲得明白。”

锦福社区单位多、商铺多,有居民4900余人。如何发动居民、平安志愿者、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创建工作,一直是该社区党支部书记曾凤娟思考的问题。

2003年,社区组建“七彩之星”志愿服务队,下设“小城大爱”“诚心敬老”等7个志愿服务分队,同时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平安志愿者、在职党员、社区干部等到群众中开展志愿服务,不断提高社区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居民接受社区服务后,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高涨。但曾凤娟明白,这还远远达不到居民心中平安和谐社区的标准。

曾凤娟告诉记者:“在服务群众的同时,我们适当给平安志愿者放权,让他们在入户宣讲时,及时收集社情民意,遇到矛盾纠纷,鼓励他们先行调解,如果无法解决,再上报社区。”

今年7月,社区16号楼1单元地下室污水管破裂,平安志愿者袁春霞第一时间通知小区物业公司,物业公司现场评估后,表示需要每户居民出40元钱。袁春霞摆事实、讲道理,给14户居民挨个做思想工作,最终得到了居民的支持,污水管很快修好了。

今年截至11月,社区与平安志愿者共调解矛盾纠纷40余件。于是,就有了每月举行的表彰大会。

从服务群众到居民自治管理,如今锦福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平安创建工作中。王凤英告诉记者:“小区是否平安,看看院子里停放着的自行车、摩托车就知道了。我们小区里的车都不用锁,因为没人会担心丢失。”

让法治观念深植千家万户

锦福社区平安创建有新招,那么该县综治成员单位是如何激活基层“平安细胞”,筑牢“平安根基”的呢?

11月6日晚,记者在精河县精华医院看到,该院在一楼专门设立了医患纠纷调解室,室内墙上张贴着《精华医院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该院与一家律师事务所长期合作,及时给病人解释医疗政策及涉法问题,做好矛盾纠纷的前置和预防工作。

从一家诊所发展为如今拥有独立办公楼的民营医院,精华医院副院长苏涵南深知,医患纠纷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理,极易变为社会不稳定因素。

“要打造‘平安医院’,必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苏涵南说,该院制定了排查病史、有无疑问、动态回访、律师和医院解答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医疗纠纷应急处置预案和第三方调解机制,并定期召开医疗安全会议和医疗纠纷分析会,强化医疗纠纷、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切实将医患纠纷解决在萌芽期,有效改善医患关系。

精河县的学校则更看重法治观念的传播,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平安知识家喻户晓。

11月7日,在精河县第二中学八年级一班,精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祁国娜正在给学生们上法治课。如何预防校园欺凌?什么样的行为属于抢劫和盗窃?祁国娜结合案例与学生们互动,通过提问让学生们掌握基本知识点。

与此同时,该校小学部四年级三班正在召开安全防范主题班会。学生们通过自演小品、朗诵诗歌的方式,告诉大家家庭用电、燃气的正确使用方法。

“平安校园”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该校党支部书记杨晓萍介绍,学校从2016年就通过法治课、主题班会、模拟法庭等形式,向学生宣传法律知识,引导教育学生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悉,精河县各幼儿园、中小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国旗下的讲话、横幅标语、班级黑板报等多种方式,对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并通过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县教育系统教职工的法律意识。今年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法治副校长专题讲座30余场。

精河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炎召告诉记者,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引导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才能打造更多的“平安医院”“平安商铺”“平安学校”。

创建“优秀平安村队” 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没有乡村的有效治理,就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

精河县茫丁乡小庄子村连续3年荣获“优秀平安村队”。该村第一书记、精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徐红彬认为,村党支部和工作队的首要任务就是解决好村民的烦心事、操心事。

小庄子村距离精河县城2.5公里,是一个城郊村,流动人口较多。曾经,村里一到夜间,四处一片漆黑,村民不敢出行。工作队入驻后,协调各方投入32万元,给村里新安装路灯67盏,维修27盏,确保全村所有巷道、主路亮化实现全覆盖,彻底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的难题。

村北巷360米处有一段坑洼不平的泥土路,天一下雨,道路就泥泞不堪,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徐红彬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精河县交通局,投入20万元对道路进行硬化,此后村民出行再也不用担心了。

村里水井房年久失修,严重影响了全村1200余亩耕地的灌溉,全村一半村民的生产收入减少。工作队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争取到帮扶单位支持,新建两组水井房,解决了群众的用水问题。

工作队还积极争取项目,在村里实施35万元绿化项目,有效改变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村容村貌的改变,村里的平安志愿者、党员陈庆林是见证者。她打心眼里感党恩,除参加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外,还经常在入户走访时,给村民讲述村里近几年发生的变化,以及安全用电用火等各类小知识,号召大家参与到平安创建工作中。

徐红彬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工作队把平安建设和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村民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村庄逐渐变美了,村民的法律意识也在日益提高。

今年9月20日,村民杨某因住房掉墙皮,与盖房子的包工头刘某发生争执。徐红彬带领村干部到现场,首先确认掉墙皮不是工程质量问题;其次认定纠纷的焦点是杨某在未与刘某商议的情况下,擅自把瓷砖贴到墙上,导致墙皮脱落。

徐红彬给杨某讲清了盖房子的步骤和经过,杨某意识到是自己的错,向刘某道歉,两人握手言和。

小庄子村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创建“平安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精河县共创建“平安村队”82个、“平安社区”21个、“平安单位”120个、“平安校园”19个、“平安医院”11个、“平安企业”31个、“平安家庭”29177户。

王炎召说,深化平安建设,既要治标,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又要治本,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近年来,精河县通过“平安校园”“平安家庭”“平安企业”等20项创建工作,有效拓展了平安建设的深度和广度,有力助推了“平安精河”的创建。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