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三字诀”帮扶就业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28 18:19:18  作者:郭爱成 任玉娟

新疆平安网讯“‘三字诀’就是突出‘早、导、实’三个字,早就是做到早谋划、早准备;导就是为村里富余劳动力和企业用工之间牵线搭桥,引导村民就业;实就是做到措施实在,讲求实效……”11月23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发改委驻托克逊乡布隆村“访惠聚”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周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集思广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运用“三字诀”拓宽村民就业渠道,为村民铺就了一条致富路。确定富余劳动力帮扶工作计划后,工作队利用春夏季招工用工需求旺盛的契机,提前谋划,为解决布隆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做准备,并对有意愿外出务工的村民进行全面排查和登记造册,形成基础台账,由过去被动等待村民上门求助变为主动出击,为村民提供服务。

有的村民因为文化水平低,以前没出过远门,不了解外面的世界;有些村民家境贫困却不愿外出工作,甘愿守在家里……为改变这一状况,工作队不厌其烦地上门指导,耐心细致地开导,引导村民创业、就业,促进他们增收脱贫。

村民艾合买提·艾买尔说:“工作队还想方设法拓宽我们的就业渠道,利用互联网等各类信息平台帮我们寻找招工信息,并向县人社局就业科和用工单位发送求职信息,在村委会设立招工信息栏,组织用工单位在村里举办招聘会,帮助我们找工作。”

周宏说,工作队还结合实际,制订了国家通用语言学习计划,设立夜校,确保每天都有老师上课,切实提高村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以提高村民的就业率。

记者了解到,从年初到目前,布隆村共外出务工258人,实现人均月收入3000元,基本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