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办乡村小巴扎 增添发展新活力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27 18:30:00  作者:贾洪明

新疆平安网讯 “来来来,自家做的羊杂碎, 好吃得很。”近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大涝坝村巴扎上,村民马雪芹吆喝着。

马雪芹说,每周二的巴扎上,吃羊杂碎的人很多,一天的销售额可达3000多元。

眼下正值冬闲时节,为扶持村民创业,在和硕县人社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大涝坝村村民在村内闲置场地办起了巴扎。

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剑宏介绍,大涝坝村地理位置优越。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秋收完成以后,村民有许多剩余农产品亟待销售。

驻村工作队研究后决定开办一个村民自己的巴扎。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闲置区域硬化地面1500平方米。与此同时,工作队通过农牧民夜校给村民培训营销知识。

“以往,买一些生活物品需到4公里外的商业区。如今,方便多了,在村里的巴扎上就能买到。”村民刘昌友说。

村里的巴扎不仅为村民提供了方便,同时也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创业。“做一锅抓饭、一锅米肠子,一天就能卖230元,比打工强多了。真没想到,我还能做生意。这都离不开工作队帮助,让我们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该村贫困户吐拉洪·吾守尔高兴地说。

巴扎开办一个多月来,人气越来越旺,不仅本村村民在这里摆摊儿,周边的二师24团、和静县、焉耆县甚至吐鲁番等地的商贩也闻讯来这里摆摊儿。“我们四个人一起来的,有卖菜的、卖布的、卖水果和锅碗瓢盆的,生意还不错。”在一苹果销售摊位上,来自二师24团的李献红开心地说。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刘剑宏说:“完善巴扎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增设畜牧家禽销售场地,我们要把大涝坝村打造成方便村民的商业区。”


责任编辑:吴幸子